初聲/養殖漁業結合物聯網 宜大智慧監測助減少農損

小型低成本人機裝置。宜大團隊製作小型低成本裝置,並投放於各養殖池中,紀錄各項資料並由WIFI發送資料至伺服端。(圖/章育銘提供)
小型低成本人機裝置。宜大團隊製作小型低成本裝置,並投放於各養殖池中,紀錄各項資料並由WIFI發送資料至伺服端。(圖/章育銘提供)

初聲記者 / 綜合報導

據聯合國《世界漁業和水產養殖狀況》指出,人類對於水產養殖肉類的需求日益增加,然而,目前常見的水產養殖模式需要大量人力,並消耗許多資源。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教授林連雄帶領團隊,在去年12月24日的中華電IOT大賽上中,以「智慧魚養殖」贏得最佳潛力獎,團隊將物聯網導入養殖系統,幫助漁民節約能源並減少損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團隊以物聯網中的感知層、網路層、應用層為架構,將在魚塭中監測到的水質、溫度和魚隻大小等資訊,傳送到雲端資料庫。就讀宜大生機系的學生章育銘解釋,養殖戶可以藉此系統掌握水質,讓換水效率達到最高。團隊實驗數據顯示,系統可減少三成的電力消耗。此外,使用遠端遙控餵食魚群,漁民就能放心出門,並從即時資料中得知是否發生突發狀況。

「養魚隨時都要守在漁塭旁,以免發生突發狀況。」養殖戶謝皆得舉例,打氣機故障,或是冬天氣溫驟降時,若沒有人及時發現,易造成魚隻大量死亡。章育銘表示,目前台灣大多數養殖漁業僅在自動化階段,傳統養殖方式消耗大量人力和資源,再加上漁產需求上升,因此團隊將物聯網加入養殖漁業,不只改善現行環境控制系統中,讓其有效保留資料及即時監控,更能達到全面嚴密監控、提前預警與自動化,使養殖戶不需隨時待在魚塭旁。

「除了在養殖端的革新,在銷售端,養殖時紀錄的數據能提供經銷商和消費者完整的生產履歷。」章育銘表示,透過生產履歷,消費者可以清楚了解魚隻的養殖狀況,並依照日期月份,查詢當時的生長情形和環境數據,供消費者購買時參考。

手機App畫面。養殖戶透過手機可以隨時掌握養殖場的狀況,更能對狀況即時處理。(圖/章育銘提供) 手機App畫面。養殖戶透過手機可以隨時掌握養殖場的狀況,更能對狀況即時處理。(圖/章育銘提供)

章育銘說:「除了養殖漁業,此系統也可以應用於家庭養魚上,例如紅龍等需要細心照顧的觀賞魚。」他說明,為將系統打入居家水族養殖市場及水產養殖產業界,手機能將所有數據視覺化,且在分析數據後,系統會自動調控水溫並餵食,有突發狀況也會將警報傳至手機,只需下載App即能顧好水缸。民眾陳美君表示,平時不清楚什麼情況該換水,出遠門時,也會擔心家中的魚因無人照顧而致死,此系統若能普及,將會讓養魚變得更容易。

針對智慧魚養殖,謝皆得說:「就算新科技是好的,但養殖戶往往覺得不用改變,一方面是不願意賭上這期的收穫,一方面也怕資金血本無歸。」他認為,政府應該要帶頭推廣,展示使用成效並增加補助,才能讓農業新技術被廣泛採用。(初聲/謝承學/政大大學報)

雲端資料庫畫面。收到的資料會上傳至雲端資料庫,不僅可以看到長時間的統計,也能掌握即時資訊。(圖/章育銘提供) 雲端資料庫畫面。收到的資料會上傳至雲端資料庫,不僅可以看到長時間的統計,也能掌握即時資訊。(圖/章育銘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