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綠營2020頹勢?蔡政府擬「降菸稅」 董氏批:國際笑話

▲賺很大!檢舉亂丟菸蒂「月入 10 萬獎金」,網驚:「改行算了!」(圖/翻攝自pixabay)
▲賺很大!檢舉亂丟菸蒂「月入 10 萬獎金」,網驚:「改行算了!」(圖/翻攝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不諱言說過去幾年一例一休、年改、菸稅、同婚等問題確實引發民怨,認為間接影響九合一大選慘敗,而綠營提出「降菸稅」來平息高菸價引發的民意反彈,讓外界認為是為了搶救 2020 的頹勢。此舉動被致力於菸害防制的董氏基金會批評是「國際笑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菸在過去幾年調漲 32 元,因此有綠營立委提出降菸稅的議題。(圖/翻攝自網路)

每包約 32 元的菸稅影響全台 300 萬吸菸人口,繼馬政府調漲 12 元後,蔡政府在 2017 年為籌措長照財源修法調漲菸稅,再增漲 20 元,讓一包菸突破百元大關。雖然此舉的確讓國人吸菸率下降,根據國建署去年的統計,國人吸菸率 10 年來降低 4 成,不過同時也讓菸稅成蔡政府民怨之一。

因此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和許智傑紛紛拋出議題想降低菸稅,認為抽菸勞工多,高菸價引發民意反彈,不該讓吸菸人口承擔長照責任。此舉被外界認為是為了 2020 總統大選拉抬民意,搶攻 300 萬吸菸人口,試圖讓降菸稅的「小確幸」成為一種策略。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怒批降菸稅是國際笑話。(圖/翻攝自臉書「董氏基金會 菸害防制中心」)

對此,根據《 TVBS 》報導,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怒批,「這樣的論述就已經是國際笑話了,雖然還沒有化為行動。紐約市一包菸現在已經來到 430 元,其中 300 元都是菸稅。」並說世界衛生組織及世界銀行證實,「提高菸稅,是以價制量、預防少年吸菸最有效的菸害防制政策」。

和其他國家一包菸動輒 200 元以上,尤其紐澳一包菸超過 500 元,台灣的菸價在全球來看其實並不高,林清麗認為政府應該以量制價,避免年輕人能夠輕易買到香菸,降菸稅雖可贏得部分族群掌聲,但卻有導致更多年輕人加入癮君子行列的隱憂。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20歲不得吸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