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立院備詢〉投資台農發虧損被盯上 兆豐銀:創導

▲ 財長蘇建榮允諾將密切留意公股行庫轉投資績效。(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 財長蘇建榮允諾將密切留意公股行庫轉投資績效。(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鉅亨網

公股行庫轉投資績效欠佳遭立委盯上,國民黨立委今 (4) 日在財委會質詢時指出,兆豐銀行投資的台農發資本額 2.4 億元,但 2 年多來虧損多達 7000 萬元,主張公股資金應退出台農發以求止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兆豐金控暨銀行董事長張兆順答詢時說,台農發屬創導性投資,非財務性投資,通常前幾年都會虧錢,根據兆豐銀評估,台農發前 3 年會虧損,因此前兩年虧損在預期中,但內部評估,公司第 8 年起可開始獲利。

由農委會主導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2016 年在台肥、兆豐銀等公股資金挹注下營運上路,實收資本額 2.4 億元,但截至去 (2018) 年 10 月,台農發虧損高達 7 千萬,2 年多來虧損近 1/3 的資本額,讓公股資金轉投資績效被放大檢視。

立委林德福、賴士葆質詢時指出,台農發成立才 2 年多就大虧 7,000 萬,要求身為公股管理機構的財政部應對轄下公股機構轉投資,落實監督責任,留意投資績效,當投資虧損時也要適時止血。

財政部長蘇建榮則說,財政部對於公股行庫轉投資,原則上予以尊重。他同時指出,台農發屬於創導性投資,成立目的是為了開拓國際市場,不可能在短期內達成損益兩平並且獲利,但強調財政部會督促公股行庫留意投資績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