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角力 吳釗燮證實部分友邦動搖,但守得住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圖 / 翻攝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圖 / 翻攝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4)日到立法院實施業務報告,他表示,兩岸競爭下,今年可能再出現邦交國爭奪戰,確實有部分邦交國動搖,但「外交部應該守得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的業務報告指出,「由於中國近年面臨許多挑戰,不排除北京當局為轉移面臨的內外交迫壓力,近期藉機加強奪取台灣邦交國」。

吳釗燮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外交部與所有邦交國都非常努力維繫邦交,中國希望能動搖部分的邦交國,但外交部對維繫邦交國的努力不會終止。媒體追問是否有邦交國動搖?吳釗燮回答「我們掌握到部分的邦交國的確有這些狀況,但都高度努力,希望維繫邦交國」。

吳釗燮在回答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指出,「目前相對穩定,但也看到中國動作很多,今年可能會有邦交國爭奪戰,外交部應該守得住,外交部非常努力維繫邦交」。

目前中華民國的邦交國降到17國,分別為: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索羅門群島、吐瓦魯國、貝里斯、聖文森、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史瓦帝尼、教廷。去年有3國與我斷交,分別為: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