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若獨立參選 藍委憂:得利者是蔡英文、柯文哲

▲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出席江丙坤追思會。(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1.30)
▲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出席江丙坤追思會。(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1.30)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已決定3月7日宣布參選總統,雖然外傳王支持者已備安連署書,為王獨立參選做準備。不過王金平今天否認此事,不少藍委也表示,過去歷史顯示,只要藍營有人脫黨參選,就會讓綠營坐收漁翁之利,如此一來,最高興的就是總統蔡英文或台北市長柯文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內太陽動作日趨頻繁,除了已預告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近來頻拋兩岸議題,王金平宣布參選的日期也已確定,讓黨主席吳敦義對總統提名進度有所遲疑。

吳敦義日前除了表示,2020年總統提名人選不排除二階段徵召,並拍板國民黨總統初選採用「黨員三成、民調七成」方式產生,被解讀是「卡朱」、並為高雄市長韓國瑜保留參選空間。

不過此舉卻引來不少人謾罵,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認為,過去歷史顯示,只要藍營有人脫黨參選,就會讓綠營坐收漁翁之利,這樣一來,最高興的就只有總統蔡英文或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換柱事件」主角、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說,「那就跟我當年有點類似,這樣不太好」。

王育敏表示,2020藍軍有輸不得的壓力,大家連團結一致都沒把握勝選了,若有人脫黨參選,造成藍軍票源被瓜分,勝選可能性又降低。而且任何脫黨的分裂者,若沒有正當性,就不會受到選民支持,對選情也是傷害。

林為洲也認為,二階段徵召對黨內參與初選者不公平,他無法接受,王金平個性慎重,不會亂嗆聲,如果徵召表示事態很嚴重,所以黨中央鼓勵韓國瑜參加黨內初選,就沒有二階段的問題,否則事後徵召爭議會很大,造成黨內分裂。

不過,黨內知情人士則說,二階段徵召雖然有些「卡朱」意味,但吳敦義是為顧全大局,才沒把話說死;柯文哲可能要到九月才宣布參選,如果國民黨提名人選支持度輸給柯,就應該保留彈性給韓國瑜,因為2020勝選是國民黨的最高目標。

一位不願具名的藍委也說,以吳敦義身為黨主席的高度,應該思考「如何贏」才是重點,對國民黨來說,最重要的是在2020年大選中取得國會過半席次、以及拿回總統的執政權。

他指出,目前除了已宣布參選的人選,也應將其他民調高的人選納入考量。韓國瑜參選總統是否有正當性,應該交由高雄市民決定,如果高雄市民認為韓國瑜跳到更高的位子,也能為高雄服務,當然樂見其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