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車搶市、國內汽車銷售疲軟 1月製造業景氣續亮藍燈

▲台經院今(5)日公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分數9.72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圖/台經院提供)
▲台經院今(5)日公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分數9.72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圖/台經院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經院今(5)日公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由於全球景氣需求放緩,主要國家製造業活動持續萎縮,使得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續弱,不過受惠於農曆春節前備貨需求增溫,抵銷部分減幅,使得1月出口與外銷訂單年減幅度收斂,加上國際油價回升、股市反彈等因素,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去(2018)年12月的9.74分,微幅減少0.02分到9.72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分析,從細部產業來看,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盡管農曆年前車市買氣穩定成長,1月份新車掛牌數為44,142輛,雖較去年12月成長5.13%,但相較去年同期下滑7.92%,且進口車搶市,1月國產車新車掛牌數量僅占總市場一半,加上國產車外銷走弱,運輸工具類產品出口年增率由正轉負,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因此1月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在機械設備方面,受到美中貿易摩擦影響,使得來自中國大陸的市場需求萎縮,但來自美國和日本的採購持續成長,加上部分專用生產機械適逢春節提前出貨,機械產品出口正成長,不過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仍呈現負成長表現,因此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不變。

整體來看,製造業景氣燈號雖已連續3個月呈現衰退的藍燈表現,就景氣信號分數來看,分數減幅已明顯縮小。台經院表示,雖然近期全球經濟出現一些緩和跡象,像是美中貿易談判朝正向發展、國際油價觸底反彈,金融市場表現亮眼等,有利於全球經濟前景展望,不過半導體產業正面臨向下修正,智慧手機、伺服器、消費性電子等各項科技產品需求轉弱,加上春節提前備貨效應影響,才讓製造業數據表現佳,未來仍須密切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