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首設合作實驗室 對「肺癌」探討東西方癌症基因差異

榮陽團隊將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合作,第一次在台灣成立跨國實驗室。(圖/台北榮總提供)
榮陽團隊將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合作,第一次在台灣成立跨國實驗室。(圖/台北榮總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陽明大學與台北榮總合作的榮陽團隊今(5)日宣布,將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合作,第一次在台灣成立跨國實驗室,針對「肺癌」展開為期五年的合作計畫,探討亞洲與西方人癌症基因的差異,發展精準治療方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6年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肺癌高居台灣民眾好發癌症第2名,且近年來有逐漸增加趨勢,其死亡率更同時高居台灣及美國所有癌症死亡率之冠。

陽明大學副校長暨腫瘤惡化卓越研究中心主任楊慕華表示,台灣多數病患有EGFR(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基因突變,而美國病患EGFR基因突變比例則明顯較低 。由於確認基因突變類型,是臨床上醫師在選擇肺癌治療策略與選擇標靶藥物的前提,基因突變不同也意味著東西方應該要有不同的治療策略,為此台美合作期望能解答造成這種差異的因素,發展更精確的臨床治療方法。

這項台美大型合作研究計畫,美方將由癌症研究所胸腔及胃腸道腫瘤部門主任施倫普(David Schrump)、台灣將由陽明大學副校長同時也是腫瘤惡化卓越研究中心主任楊慕華、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主任邱士華及病理檢驗部主任周德盈共同主持合作實驗室。

楊慕華表示,這次合作對於解決當前肺癌面臨的重要課題以及未來治療之發展有重要影響,對於達到台美雙方以及醫病雙贏,值得高度期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