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績效低落 退撫基金被管到破產 教團:砍斷政府黑手

今日全國教育產業工會協同立委召開記者會,高喊:「打破黑箱,公開透明,砍斷黑手,專業管理。」抗議退撫基金修法不當。(圖/記者許維寧攝)
今日全國教育產業工會協同立委召開記者會,高喊:「打破黑箱,公開透明,砍斷黑手,專業管理。」抗議退撫基金修法不當。(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今日全國教育產業工會協同立委召開記者會,高喊:「打破黑箱,公開透明,砍斷黑手,專業管理。」抗議退撫基金修法不當。表示政府並未將投資績效視為儲金制退撫基金管理核心概念,嚴重違背國際認知,難怪會被政府管到快破產。建議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不應完全由政府指派,且應交由民間專業人士操作、指標比照國際,才能力挽狂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表示,退撫基金已經開辦逾二十年,雖然有七千億左右的績效,卻也造成五千億的虧損,以至於現在的投資績效只有兩千億左右。

日前行政院、考試院已擬出退撫基金修法草案。但黃耀南表示,政府投資績效不夠認真與專業,以至於跟全世界相比都偏低,在於政府至今仍以政府「黑手」操控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成員三分之二以上都由政府指派,但國內另有私校退撫基金委員會,組成委員都是被保險人,兩者差異非常大。

黃耀南呼籲,政府應該以投資績效為考量,加拿大與荷蘭等國投資績效都高達7%,但台灣是根據台銀兩年定存利率,只有1%。去年軍公教年金改革推動但估計138年還是會破產,若真要讓基金穩定長期運作,條例一定要注重在投資績效、大幅修正。

立法委員曾銘宗表示,蔡政府做年金改革卻只砍退休人員福利,想要減少支出卻未從提高經營績效著手,未來銓敘部與考試院要修正退撫基金條例,建議還是要強化退休人員參與,退休人員比例應從現行的三分之一提升到二分之一。

再者,財務應透明化,現行退撫基金管理條例第九條談到,收支情形為三個月公告一次,「但三個月太慢了。」民間基金投資每天都有資料更新,應該改為一個月公告一次。且精算機制應該每三年精算一次,每一次精算五年。

曾銘宗建議,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組織若要提高經營績效應該延攬民間專業人才,建議聘請三十位專業人員,且薪資比照民間專業人員水準,才能真正聘到高手進來操盤。

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惠蘭則表示,民間投資公司每一年都要精算,如果有虧損十五天之內就要提出撥補,但退撫基金只有在2008金融海嘯時有撥補過,故強烈要求,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如果有虧損必須在下一年度政府預算編列撥補金額,「私校退撫基金六年虧損撥補已經超過六成,為什麼公教不行?」

黃耀南強調,目前台灣投資績效放在全世界來看都是偏低,故按照現況走下去一定會破產,政府應該適當撥補,如果基金盈餘不足就應該撥補,而非虧損後才提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