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互信?不只是進白宮 美方推特「公開」鄭文燦會面照

▲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在推特 po 出鄭文燦會面的照片。(圖/翻攝自推特)
▲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在推特 po 出鄭文燦會面的照片。(圖/翻攝自推特)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於美東時間 4 日前往華盛頓特區會晤白宮、國防部及國務院官員,成為台美斷交後首位進入白宮的台方地方首長,引發國內高度關注。對此,臉書粉絲專頁「 Taiwan Watch :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分析,進白宮並沒有想像中困難,但重點在於「公開」,像是對方主動把和鄭文燦會面的照片放上官方推特,不僅相當難得,更顯示目前台美關係是有互信基礎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文燦於美東時間 4 日前往華盛頓特區會晤白宮、國防部及國務院官員,而他也在臉書感嘆「白宮原來這麼大!」(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

「 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指出,以民選地方首長的身份,要進白宮、國務院,難度都算是中等,沒有想像中困難,因為像白宮這種地方,誰能進去都條列規定得很清楚,台灣市長的身份進去是可以的。不過,值得關注的是,鄭文燦此次去的是艾森豪行政大樓( Eisenhower Executive Office Building ),是「白宮國安會」的辦公所在。

但事實上,到了哪理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公開」,除了鄭文燦到處公開打卡,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 Bureau of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 EAP )官方推特也 po 出鄭文燦與 EAP 代理副助卿史墨客( Hanscom Smith )會面的照片,而在那之前,美國在台協會( AIT )臉書也發文公開雙方會面的照片,中間甚至還出現了台灣駐美代表處人員。

「 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分析,這一連串美方「公開」雙方行程的動作,都顯示目前台美關係,尤其是在行政部門這塊,是有互信基礎的,「我們當然都會很希望這樣的交流成為一種常態!不管誰執政或者是不同黨派立場的訪問者都一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