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倡酒駕要鞭刑「撞死一人多一鞭」?法務部:不贊成

▲印尼亞齊特區仍有公開鞭刑。(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尼亞齊特區仍有公開鞭刑。(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沈智慧今( 6 )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建議,酒駕肇事致重傷除面對應有刑責外,還要引進新加坡的鞭刑。不過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表示,鞭刑基本上違反刑事政策,是報復主義,不宜採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就「酒駕猖獗─如何有效杜絕酒駕與執法之具體措施」進行專題報告。立委沈智慧在質詢時建議,來酒駕肇事致人重傷者除面對應有刑責外,還要增加鞭刑 1 鞭,而酒駕再犯致人於死,死 1 個人就多加第 2 鞭,死 2 個人就再加 1 鞭。沈智慧表示,引進鞭刑是民間普遍共識。

不過蔡碧仲表示,鞭刑基本上是違反目前刑事政策,是報復主義,關於是否引進鞭刑,法務部歷來都有諸多論述,不過,法務部的立場是不贊成。蔡碧仲指出,新加坡的鞭刑是英國殖民時期遺留,但英國早在 1946 年取消鞭刑,全世界有鞭刑的國家寥寥無幾,且鞭刑違反國際公約,不贊成引進鞭刑。

沈智慧則反駁,「家裡有人被喝醉酒的人、心理不正常的人開車撞死,讓整個家庭破碎,這不是死一個人而已,而是整個家庭都受影響,引進鞭刑不是報復行為。」並且說,如果最後民意調查結果是支持引進,那立法部門和行政部門就應該重視民意。

實際上,台灣早在日治時代就有鞭刑, 1904 年,台灣總督府律令第 1 號發布《罰金及笞刑處分例》並制訂《罰金及笞刑處分例施行細則》,法例明定「應科處 3 個月以下自由刑、或 100 元以下財產刑之台灣人之犯罪,得處以笞刑;若先前被處財產刑卻未能繳清者,得經折算執行笞刑。」 。而直到 1921 年,由時任台灣總督田健治郎發布律令第7號「廢止罰金及笞刑處分例」,下令從 1921 年 5 月 1 日起終止罰金易科笞刑處分。

▲花蓮地檢署日前提8大罪證上訴理想大地案,代理縣長蔡碧仲下令指示政風處追查涉案包括祕書長顏新章在內的16名縣府人員。(圖/記者鄭志宏攝,資料照)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圖/記者鄭志宏攝,資料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