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難「保2」?央行楊金龍:2大變數是關鍵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許多機構紛紛下修台灣今(2019)年經濟成長率,立委也關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能否保住2%?對此,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7)日在立法院表示,要看2大變數,包括全球經濟下滑速度及貿易情況有沒有惡化,不然「保2」應該是沒有多大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金龍今日上午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關心台灣今年經濟成長表現。楊金龍說,根據央行去年底預測台灣2019年經濟成長率是2.33%,不過,主計總處今年1月有再做一次評估,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27%。

賴立葆進一步詢問,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2」有沒有問題?楊金龍說,這有2大變數,要看今年貿易情況有沒有惡化及全球經濟沒有下滑太多,如果都還好,「保2」應該沒有多大問題。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追問現在經濟是否已在谷底?楊金龍回應「這很難說」,算很平滑。

賴立葆接著再問那今年物價有可能漲至2%?楊金龍認為,除非需求非常強勁、薪資大幅上漲及國際油價大幅上揚,至於油價漲到多少物價才會破2%?楊金龍表示,可能要到100美元以上。

至於美中貿易戰還會延燒多久?楊金龍說,短期在貿易逆差部分會有解決,但結構性問題包括科技、智慧財產權保護等仍會持續協商,但到底會延燒多久?楊金龍說他沒辦法預測,後來在立委追問之下,他同意結構性問題可能會拖延3至5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