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職場兩頭燒!女性上班族壓力大 宣洩方式有這些

▲猛盯3C產品上班族睫狀肌拉「緊」報。(圖/公關照片)
▲猛盯3C產品上班族睫狀肌拉「緊」報。(圖/公關照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明天就是3月8日婦女節了,有人力銀行針對女性在職場、生活上面臨的種種困境做調查,結果發現81.1%的女性勞工認為目前的職場壓力大,主要原因除了薪資之外,還有升職、工時太長等問題;在家庭生活上,也有62.9%的人覺得壓力大,主要原因就是忙家事、開銷大、租金貴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高達67.1%的女性上班族自認目前是經濟獨立,平均薪資為33944元。不過,即使認為收入可以養活自己,對於台灣的職場環境來說,仍有58.3%的女性覺得職場性別歧視嚴重。

相較於男性,女性上班族自認在工作態度上的優勢,包含細心貼心(72.9%)、責任感(59.2%)、配合度(52.3%)、穩定度(50.8%),以及學習意願(45.4%)。調查發現,81.1%的女性勞工認為目前的職場壓力大,其中60.3%可承受,20.8%無法承受。

女性職場壓力的來源,依序為工作表現沒有反應在加薪上(44.9%)、職場成就感低落(33.5%)、上司情緒化,難溝通又不尊重下屬(31.3%)、工時太長(27.6%),以及工作表現沒有反應在升職上(26.7%)。

女性勞工在下班之後,也有62.9%的人覺得家庭生活壓力大,其中40.8%屬於可承受,22.1%屬於無法承受。壓力來源有下班休假時仍要忙家事(42.2%)、買不起房子租金負擔大(36.6%)、應付基本開銷卻入不敷出(30.4%)、與家人同住沒有私人空間(28.6%),以及孝親費沉重(20.5%)。

不論是來自職場或家庭生活,女性上班族面對身心壓力的宣洩方式,包含找朋友同事訴苦(54.2%)、睡覺(48.4%)、聽音樂(46.2%)、大吃大喝(42.1%),以及看電視(35.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