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納外匯存底? 央行總裁楊金龍:5年內機率是零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顏真真攝)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台灣2月外匯存底再創新高,幣別比重也引發立委關切,今(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更有立委詢問未來是否會將數位貨幣比特幣納入外匯存底?對此,楊金龍表示,這機率幾乎是沒有,可以說「5年之內機率是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昨日公布今(2019)年2月底我國外匯存底達4639.35億美元,續創新高,也是連續4個月成長,主要是因台股上漲,外資淨買入,加上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推升所致。

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引發關切,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詢問外匯存底的幣別比重,楊金龍表示,仍以美元最多,超過6成以上,歐元約占5成,英鎊也有但比例不高,人民幣則在5%以下。

不過,由於英鎊近來貶值很多,距離3月29日英國脫歐期限也只剩3周,立委也關切英鎊走勢。對此,楊金龍說,英鎊貶很多,從1.5跌到1.2多,目前稍回升到1.3左右,未來走勢要看脫歐情況,一般猜測若是硬脫歐,對英鎊不利,若是軟脫歐或留在關稅聯盟,對英鎊是有利的,英鎊就會漲。

另外,羅明才也問楊金龍市面上有不少數位貨幣,未來1、2年會持續成長還是泡沫化?楊金龍指出,其實從2013年央行就提到虛擬通路發展,也對投資人不斷示警,數位貨幣價格變動大,又有很多詐騙行為及案件,所以目前數位貨幣特別是比特幣,已沒有這麼受矚目,最近價格在4千美元左右。

羅明才再追問,央行未來有沒有可能將比特幣納入外匯存底的儲備貨幣?楊金龍說,這機率幾乎是沒有,幾乎是零,羅明才則質疑為什麼說「幾乎」,楊金龍才又補充表示:「我可以說5年之內是零」。

至於未來10、20年有沒有可能發行大中華貨幣?楊金龍表示,這預測時間可能太長了,但他認為「5年之內大中華貨幣都不會出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