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簽老人健保補助承諾書 盧秀燕表示:一定會做到補助

▲國民黨議員楊正中拿海報要求7月1日恢復老人健保補助,盧秀燕無法應議員要求在海報上簽名。 (圖/柳榮俊攝2019.3.7)
▲國民黨議員楊正中拿海報要求7月1日恢復老人健保補助,盧秀燕無法應議員要求在海報上簽名。 (圖/柳榮俊攝2019.3.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7)日召開臨時會,並邀台中市長盧秀燕進行老人健保補助等多項的專案報告;國民黨議員楊正中質詢時,表達地方強烈要求恢復老人健保補助的心聲,並拿海報要求盧秀燕承諾7月1日實施簽名,藍營多位議員也希望盧秀燕簽,遭盧秀燕婉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秀燕說,有信心7月1日恢復老人健保補助,一定會做到,財源沒有問題,相關追加預算預計4月份送議會,通過後7月1日實施,但以往沒有簽名保證的先例;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表示,市府預計今年7月起恢復65歲以上,且綜合所得稅率5%以下的長者健保保費自付額補助,「市府準備好了!」

楊正中今日在議場上拿著海報要求盧秀燕簽名,承諾7月1日恢復老人健保補助,65歲以上民眾、所得稅率5%以下長者22.5萬人,每人每月最高約750元;盧秀燕表示,她可以口頭報告、一定會做,但無法應議員要求在海報上簽名,此例一開,什麼都要市長簽名,有的簽、有的不簽,難以交代。

議員李麗華則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米怎麼煮飯」開場白,力爭7月1日老人健保補助上路;在場還有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瀞分也帶領黨籍議員們,共同送給市府團隊一首打油詩(台語),「寶貝是大咱有步、市長追前有法度 健保補助要開戶、皆大歡喜有孝喔」叮嚀盧秀燕一定要在7月1日恢復老人健保補助這項政見恢復政府對百姓的承諾,讓長輩安心、青年放心。

民進黨議員黃守達指從「全額補助」砍到「只補助50元」,地方的長輩怨聲載道。(圖/柳榮俊攝2019.3.7)

民進黨議員黃守達質詢敬老愛心卡的盜刷問題,市府答稱沒有接獲相關案例,遭黃守達開轟竟然用這種無憑無據的「盜刷」為理由,減少敬老愛心卡的車資補助;黃守達指出,自從盧市府將計程車補助以盜刷嚴重為由,從「全額補助」砍到「只補助50元」,地方的長輩怨聲載道,使用次數也明顯減少。

議員施志昌質疑,市府沒有長遠的穩定財源恐會隨時跳票,且市府用盜刷的理由,縮減敬老愛心卡的補助,抓弊端是政府責任,不要因為台中市政府無能,而要長輩為少數人的不法背黑鍋,老人需要的老人健保補助,不是伏地挺身;議員蔡耀頡則要市府承諾,保證7月不跳票、保證經費來源透明、保證不造成青年壓力。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敬老愛心卡累計至107年12月底共發放38萬9,145張,辦卡率達93%,107年7月起敬老愛心卡擴大使用範圍政策推動後,因政策欠缺配套措施及查核機制,但不會檢討市民長輩的使用,而是反省檢討先前政策的配套不足和缺失;財政局長羅仙法說,所需經費7億3500萬元,財政不成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