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帚變戰機!國防部向美提出軍購需求 金額可達近三千億

▲空軍向美國提出增購F-16V 戰機需求。(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
▲空軍向美國提出增購F-16V 戰機需求。(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接受 CNN 專訪時提到台海若開戰,「我們將承受第一波攻擊」;接著是蘇貞昌喊話「剩一隻掃帚我都跟你拼」,再到日前蔡英文拋出和日本安保對話,一時間台灣海峽似乎戰雲密布。而近日外界盛傳國防部和美國採購 F-16V 戰機,總金額近 4,000 億元。國防部昨( 7 )日證實,確有向美國提出軍購,但金額沒外傳的那麼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界傳言,我國防部向美國採購 66 架 F-16V 戰機,總金額近 4,000 億元。國防部昨( 7 )日證實,確有向美國提出採購戰機需求,但沒有指名要 F-16V 戰機,且金額也不如外傳的 4,000 億元那麼高,初步估計約會在 2,500 億元。至於曾有說法是美方主動要求我們採購,以利總統安排訪美,國防部稍早即已嚴正駁斥,表示軍購是由我方評估未來戰情規劃、敵情威脅後,依需求向美方提出,目的是強化我空防戰力,確保國防安全,絕無其他政治意圖。

▲針對媒體報導空軍買F-16V戰機當蔡英文總統訪美伴手禮,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7日親上火線澄清。(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3.7) ▲針對媒體報導空軍買 F-16V 戰機當蔡英文總統訪美伴手禮,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 7 日親上火線澄清。(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3.7)

台海軍事專家、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則在回覆中央社郵件時表示,台灣曾在 2007 與 2011 年提出類似採購請求,但因為中國施壓,這些要求並未獲華府同意。

他分析,若是這項採購能獲得美方批准,將能發出美方支持台灣的強烈政治信號,讓北京了解對台威脅與恐嚇會帶來後果。尤其川普主政態度強硬,又處於美中貿易戰的較勁氣氛,或許這次軍購能夠順利進行。

他表示,從國家安全角度分析,新型 F-16 戰機有助於控制危機升高時,對回應與監控中國轟炸機、電子戰機、間諜機以及在台灣防空識別區飛行的無人機相當重要,封鎖場景也同樣重要。倘若中國入侵, F-16 戰機能擊沉大型敵機戰艦與部隊運輸,還能對中國港口、簡易機場、指揮所、雷達與電網進行反擊。在與巡航飛彈襲擊與網路攻擊結合時,台灣戰機能在擾亂與複雜化中國戰爭計畫上發揮關鍵作用。

另外易思安也提到,除了新型 F-16 戰機外, F-35B 戰機也是台灣軍購的絕佳選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