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國際藝術節揭開序幕 《馬勒第七號》9日登場

▲臺中國家歌劇院推動的台灣國際藝術節(NTT-TIFA),由藝術總監邱瑗宣布9日揭幕。(圖/金武鳳攝,2019.3.8)
▲臺中國家歌劇院推動的台灣國際藝術節(NTT-TIFA),由藝術總監邱瑗宣布9日揭幕。(圖/金武鳳攝,2019.3.8)

記者金武鳳 /台中報導

德國萊茵芭蕾舞團領銜舞出的《馬勒第七號》,3月9、10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登場,為2019年台灣國際藝術節(NTT-TIFA)揭開序幕;此外,為配合民間金控公司與歌劇院合作的藝術扎根「開門計畫」,3月9日場次將邀請彰化、臺中等地區的藝術科系師生,一同觀舞聆樂體驗芭蕾之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勒第七號》是由德國萊茵芭蕾舞團的藝術總監馬汀.薛雷夫(Martin Schläpfer)率40位舞者,與簡文彬指揮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近百位樂手,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同台演出。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這是臺中首次以大型管絃樂團,現場搭配現代芭蕾的表演藝術盛事,不僅欣賞到德國萊茵芭蕾舞團精湛舞技,也能感受馬勒第七號交響曲的蓬勃生氣與狂暴陰鬱,難能可貴。

《馬勒第七號》9日起登場   為台灣國際藝術節揭開序幕 ▲由德國萊茵芭蕾舞團演出的馬勒第七號,9日登場,雙方藝術總監對談馬勒將帶給觀眾的驚艷感受。(圖/金武鳳攝,2019.3.8)

馬汀.薛雷夫在演出記者會上表示,馬勒的第七號交響曲是一部極具衝擊性、創造性的作品,豐富的情感與縝密的結構被精細的組合起來,樂團在演奏上就已有相當的困難度,更不用說還需與舞團現場合作;為此,他在創作舞碼時,先以完整表現馬樂樂思為優先考量,且必須符合舞者的肢體語彙,達到兩者的平衡,是一大挑戰,希望帶給觀眾嶄新感受。

出生瑞士的編舞家馬汀.薛雷夫在伯恩芭蕾舞團開始擔任藝術總監,在德國梅因茲芭蕾舞團耕耘十年之後,獲聘為德國萊茵芭蕾舞團藝術總監,把舞團調教成歐洲一流舞團,也被公認為當代最有創造力的編舞家之一。

簡文彬與薛雷夫共事多年,兩人已有相當合作默契;簡文彬認為,馬勒的交響曲非常有敘事性及戲劇張力,此次與舞蹈的搭配,更能展現台上台下豐富的情感流竄,透過跟薛雷夫的合作,更刺激了他對音樂的思考,對音樂也有新的認識。

《馬勒第七號》9日起登場,為台灣國際藝術節揭開序幕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指揮簡文彬透過視屏,解說透過音樂與舞蹈型塑馬勒新意境的興奮心情。(圖/金武鳳攝,2019.3.8)

邱瑗指出,此次簡文彬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萊茵芭蕾舞團共同演繹馬勒第七,以舞蹈型塑馬勒新意境,最過癮的莫過於現場觀舞聆樂的觀眾了;另德國萊茵芭蕾舞團也將安排舞團芭蕾指導萊姆斯.沙吉納,現場指導文華高中舞蹈班學生,讓臺中在地學舞蹈的青年學子,藉著國家歌劇院邀演之便,與國際舞壇接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