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力推國艦國造 時力立委質疑:台灣只能做外殼

▲2017年8月台北航太國防展中,海軍展出沱江艦量產型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
▲2017年8月台北航太國防展中,海軍展出沱江艦量產型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2016年上台後力推「國艦國造」,潛艦國造部分,海軍將於3月與廠商簽約。不過,時代力量立委質疑國艦國造台灣廠商只能做外殼,核心部分仍是外商為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到立法院做施政報告,並接受質詢。時力立委高潞·以用質詢時表示,蔡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包括「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但是她質疑這7個產業各自為政。

高潞·以用還質疑,「國防產業」中推動「國艦國造」部分,台灣本土產業只能做外殼、做外觀,內部核心如軟體、精密機械等核心部分都是外資為主,她希望能夠更進一步本土化。

蘇貞昌回應表示,相關部會會一起合作,不是各自為政,國艦國造也大大提升自製能力。

根據海軍資料,國艦國造包括潛艦國造523億元、60艘飛彈突擊艇316億元、沱江級飛彈巡邏艦3艘164億元、兩棲船塢運輸艦原型艦73億元、新型救難艦原型艦36億元等,在三大軍種中,軍購預算僅次於空軍的1791億元。

▲海軍服役超過70年的海豹號潛艦。(圖/記者呂炯昌攝) ▲海軍服役超過70年的海豹號潛艦。(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