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二民眾不滿性平政策 學者:有漂亮數字但缺落實

因應38婦女節,現代婦女基金會今日公佈性別平等調查,仍有約兩成民眾依然認為男性比女性更適合當領導者、薪水應該更高且更具有權力。(圖/記者許維寧攝)
因應38婦女節,現代婦女基金會今日公佈性別平等調查,仍有約兩成民眾依然認為男性比女性更適合當領導者、薪水應該更高且更具有權力。(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因應38婦女節,現代婦女基金會今日公佈性別平等調查,仍有約兩成民眾依然認為男性比女性更適合當領導者、薪水應該更高且更具有權力。台大社會工作系教授王麗容表示,台灣在國際上擁有名列前茅的性別平等數據,民眾也多有平等觀念,但能否於實質層面落實仍是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代婦女基金會調查,87.1%的受訪民眾認為女性和男性一樣具有相同的權力,近八成五受訪民眾認同男性和女性是平等的,九成二以上不認為女性只適合家務工作,另有近七成七不認同男性薪水應該比女性高,75.1%不同意男性比女性更有權利,也有近七成民眾不同意男性比女性更適合當領導者。

但數據也顯示,仍有約兩成民眾依然認為男性比女性更適合當領導者、薪水應該更高(18.3%)且更具有權力(19.3%),也有13%民眾不同意男性與女性是平等的。

台大社會工作系教授王麗容表示,以聯合國指標檢視,台灣近幾年在性別平等落差上已改善許多,現為世界排名第八、亞洲排名第一,數據顯示台灣性平意識受開發,但實際上性別意識並非全然落實於實際面。

有工作經驗的受訪民眾中,13.8%民眾表示曾因性別受到工作上的不平等對待,受訪者中受到工作不平等對待者女性佔68.3%,明顯高於男性31.7%,受到不平等待遇的類型又以「薪水待遇」最高,其次為升遷和工作內容。

王麗容更談到,外界多忽略若男女經濟力越不平等,婚姻暴力比例也會提升,沒有經濟力就沒有尊嚴。而回歸家務面,研究數據也顯示,台灣女性比男性不想結婚,在於不想結婚跟家務分工不平等有關,台灣口頭上贊成家務分工但實質層面能否落實、環境是否友善都是數據難以測得得項目,台灣意識到性別平等重要,但能否於實際面上體現才是重點。

目前先進國家在推動性別平等時都有專職組織,但台灣仍屬於任務行組織、隨時可能被裁撤,資源使用也無法經過國家統合監督,建議國家還是要有專責機構負責推廣,而非散見於各個部會。

律師王如玄表示,台灣性平圖像是亞洲第一、全球第八,主要原因之一在於女性參政比例高,台灣女性國會議員比例高達38.1%,但並非大家都投女性議員,而是2005年修憲時,不分區名單政黨提名時婦女名額不得低於二分之一。

王如玄談到,台灣婦女運動一路走來修訂了民法親屬篇、性騷擾防治法,但要撼動歷史形塑的刻板印象還有很長的一段路造走,「還是很遺憾有一到兩成的民眾不認同性別平等價值。」國人對於政府推動性別平等政策滿意比例只有40%,不滿意度則位於三成二,也有高達兩成八受訪者可能因不了解性平相關政策而無法給予評價,顯示政府性平宣導上仍有改進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