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債務陷阱? 王毅:非陷阱,而是惠民「餡餅」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一帶一路」絕不是「債務陷阱」,而是惠民的「餡餅」;絕不是「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共同發展的機遇。 (圖 / 翻攝自人民網)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一帶一路」絕不是「債務陷阱」,而是惠民的「餡餅」;絕不是「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共同發展的機遇。 (圖 / 翻攝自人民網)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習近平「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 6 年多,已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但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不少質疑和指責。對此,王毅表示「一帶一路」絕不是「債務陷阱」,而是惠民的「餡餅」;絕不是「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共同發展的機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中心,今天 ( 8日 ) 上午舉行新聞發佈記者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首先回答非洲迦納廣播公司記者提問時表示,和一些西方國家相比,非洲國家對中國的發展模式認同更多,對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也更加積極。

王毅表示,中非合作經過幾十年的辛勤澆灌,已經成長為參天大樹,任何勢力都無法撼動。下一步,中方將全面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對非洲的「八大行動」,不斷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抓住這兩大機遇,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不過中非合作愈來愈成功,卻也招來一些指責和抹黑。王毅進一步提到,大陸注意到這一段時間來,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不少質疑和指責,像是「債務陷阱論」、「地緣政治工具論」等,但「一帶一路」倡議提出 6 年多來,已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受歡迎的公共產品。

王毅說,迄今已經有 123 個國家和 29 個國際組織與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文件。他特別舉例,像是東部非洲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馬爾地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白俄羅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轎車製造業;哈薩克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東南亞正在施工建設高速鐵路;在肯亞被稱為「世紀工程」的蒙內鐵路建成通車,累計為當地創造了將近 5 萬個工作機會,拉動經濟增長 1.5 個百分點。

另外在烏茲別克,中國的工人和當地人民一起,用了 900 天的時間建成了 19 公里長的隧道,使偏遠地區的人民僅用 900 秒就可以坐火車穿越崇山峻嶺。王毅說,這些事實都說明了「一帶一路」絕不是什麼「債務陷阱」,而是惠民的「餡餅」;絕不是什麼「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共同發展的機遇。

王毅最後強調,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共建「一帶一路」一定會使古老的絲綢之路在新時代煥發出蓬勃生機。同時,為不同民族和不同國家,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的動力。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不僅加快了各國的發展進程、改善了沿線的民生需求、也開闢了互利共贏的前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