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主修麻將 管中閔談純情戀愛史 越洋情書追到老婆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管中閔接任台大校長後於今(8)日舉行第一次演講,感性談論「慘綠少年」歲月。管中閔笑稱高中、大學時沈迷麻將,為此曾和父親冷戰多年,但管中閔也有「文青」的一面,打完麻將回家看現代文學、聽搖滾樂、創作,第一任女友還成為練筆對象,之後果然修成正果成為「管太太」。近年管中閔讀到年輕時寫給太太的情書,也笑稱:「年輕時候真不要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校長管中閔揮別去年遴選案陰影,今(8)日稍早於於台大舉行「我的學思歷程」演講題目鎖定「走過慘綠歲月」,並由台大前副校長、中研院院士彭旭明擔任主持人。先前「卡管」風波不斷,為了防止有心人士鬧場,台大特別出動校安中心人員進場維護。

管中閔妙語如珠,先秀出高中時的大頭照,笑稱「我不是一開始就長成今天這樣子。」談起青春生涯,管中閔坦言高中三年沒讀什麼書,上課翻牆出去打撞球、學跳舞、學打麻將,他笑稱主修就是麻將,「希望每張牌在我頭上一抹,就知道那是哪張牌。」

打完麻將,管中閔回家讀現代文學、歷史書籍、聽滾樂和齊柏林飛船的唱片,最多時候擁有一千多張黑膠,「那是一種創新的表達方式。」管中閔談到,最吸引他的是創新,文字之外還有無限的可能。管中閔也談到,因為高中、大學沈迷麻將,打完麻將回到家父親已經睡了,因此這段時間和父親幾乎沒有說過話。

雖然荒廢但只有專注的目標,管中閔笑稱那時候還是有專注的事物,就是喜歡看女生、花了不少時間在初戀情人的學校-武陵中學。讀大一時,第一任女友舉家移民美國,為此管中閔一個禮拜寫六、七封情書給對方,告訴對方讀了什麼書,「大家覺得我很頹廢,但我夜晚生活很豐富。」第一任女朋友變成練筆對象,大學畢業那年女友飛回台看他,後來果真修成正果,成了管太太。

數年下來,管中閔笑說有一千多封「把柄」在太太手上,近幾年太太把當年的情書拿給他看,「第一個感覺是年輕時候真不要臉。」

1982年,管中閔拿移民簽證赴美、就讀UC Davis,結果課堂教授是德國人,管中閔坦言教授口音很重、以至於一學期都聽不懂教授在講什麼,「本來想錄音,但回家聽十分鐘就睡著。」

管中閔表示,當年想藉由讀書從新開始,但發現自己沒辦法掌握學業,「覺得自己玩完了。」管中閔以「他生未卜此生休」形容自己的人生,還是想要從過去荒廢的歲月中拚回來。後來管中閔毅然決然回到大學部從頭開始,從基礎線性代數開始學習,之後回到研究所才跟得上進度。管中閔表示,現在仍保有讀數學書籍的習慣,「我現在睡前還是會看一看,看完就睡著了。」

後來管中閔到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繼續求學,持續修習數學課和經濟計量學,也以此訂定未來的學術目標。管中閔表示,當年不確定自己到底會不會通過博士資格考,拿到資格考通知信時到廁所慢慢拆,確定通過資格考時在廁所樂得大叫。管中閔感性談到,那年終於有種塵埃落定、人生豁然開朗的感覺。

當年管中閔的博士論文主要研究神經網絡,回首看當年,管中閔笑說,「現在來看還是非常的進階。」

管中閔妙語如珠,先秀出高中時的大頭照,笑稱「我不是一開始就長成今天這樣子。」(圖/記者陳明安攝) 管中閔妙語如珠,先秀出高中時的大頭照,笑稱「我不是一開始就長成今天這樣子。」(圖/記者陳明安攝)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