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不堪回首 管中閔談卡管案心情 因這件事而存活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管中閔接任台大校長後於今(8)日舉行第一次演講,從青年談到任官職,卻刻意不談台大校長遴選案風風雨雨的2018年,最後在學生追問下管中閔才坦言,去年承受壓力其實不亞於因「關西機場事件」走上絕路的台灣領事,「如果我沒撐過,可能只讓外界留下一聲惋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校長管中閔於今日稍早於舉辦「我的學思歷程」演講,管中閔先談到,當教授以來最注重「學術倫理」,當教授先告訴學生何謂論文抄襲,學生曾表示,只是將文件先貼上、後續再改,管中閔不認同,提醒學生三五天就忘了不如趕緊更正以免惹事。

去年初管中閔遭指控論文抄襲,抄襲對象竟然還是自己學生,管中閔談到,嚴格來說該文件根本稱不上論文,只是一篇與合著者彼此討論後的簡報,未料卻被指控抄襲,「去年對我最大的衝擊就是指控我抄襲學生論文。我對學生這麼要求,竟然說我抄襲。」

於台大演講,管中閔從高中時期談起直到2017年,卻刻意忽略台大校長遴選案2018年不談,會中只淡淡表示:「不堪回首」後續學生提問時追問,管中閔才坦言其實當初不認為自己會當選校長,但從當選後開始便過得非常辛苦,受到從未感受到的攻擊與抹黑,但他也笑稱也許是運氣好,因視網膜剝離而開了一場刀,因此很多訊息沒辦法看。

「我之所以可以存活,是因為阻絕了很多訊息。」管中閔談到,去年台大校長遴選案鬧得風風雨雨,某天看到因「關西機場接送事件」一位領事於事後自殺,「他承受的壓力我認為不到我的幾分之一,但他沒辦法找到出口。」

管中閔談到,「如果我沒撐過,可能只留下一聲惋惜,這就是不堪回首的原因。」管中閔再呼籲,希望學校的問題就在學校內解決,不是想藉著演講澄清,但希望未來的校長跟學者都不要有此待遇,讓學術獲得應有的尊嚴與純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