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0.28字頭 日圓換匯變貴 市場估再貶空間可能有限

▲日圓兌新台幣換匯價又變貴,重親回到0.28字頭。展望日圓後勢,市場預期短期仍有回檔壓力,但再貶值空間有限。(圖/NOWnews資料照)
▲日圓兌新台幣換匯價又變貴,重親回到0.28字頭。展望日圓後勢,市場預期短期仍有回檔壓力,但再貶值空間有限。(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今(2019)年以來因美國聯準會(Fed)立場轉鴿,加上美中貿易判談似乎有和緩的跡象,激勵全球股市反彈,避險情緒的淡化,日圓成今年以來最弱的貨幣,也使得日圓兌新台幣換匯價一度重回0.27字頭,創逾2個月新高。不過,隨著日圓反彈,換匯價又重回0.28價位。市場認為,短期日圓兌美元仍有回檔壓力,但距離去年底部已近,再貶值空間可能有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美國第4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優於預期,推動10年期公債收益率上揚,提供美元支撐,加上日本公布經濟數據顯示製造業以2016年6月以來最快速度萎縮,反映貿易戰已損及日本經濟增長前景,令日圓承壓,日圓一度貶破112價位。

而新台幣相對波動不大,也使得日圓兌新台幣現鈔換匯價在3月4日貶破0.28價位,台灣銀行日圓現鈔賣出價盤中一度來到0.2784元,創逾2個月新低。若與1月初高點0.2906元相較,換新台幣5萬元,可以多換到7541日圓現鈔,等於省了1張日本東京迪士尼門票。

不過,0.27字頭只維持了4天,在日圓反彈回升,加上新台幣貶破30.9元之下,日圓兌新台幣換匯價也重新站上0.28字頭,台銀日圓現鈔賣出價盤中一度來到0.2819元,若以換新台幣5萬元來說,差4天就差了2230日圓、約新台幣628元,也等於少吃2碗一蘭拉麵。

至於日圓兌美元還可能再回貶嗎?元大S&P日圓ETF研究團隊分析,短期內日圓仍有回檔的壓力,但距離去年底部已近,預期再貶值的空間可能有限。此外,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再次下調全球經濟的預期,市場對於全球經濟放緩的憂慮可能再次使市場轉為Risk-off模式,屆時避險需求將再度推升日圓上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