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瑪麗亞說」惹議!她千字神解 道破台人刻板印象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一句「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引發爭議,廣告小妹(凡槿)在臉書 PO 文提出見解,道破台灣家長的刻板印象。(圖/翻攝自廣告小妹臉書)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一句「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引發爭議,廣告小妹(凡槿)在臉書 PO 文提出見解,道破台灣家長的刻板印象。(圖/翻攝自廣告小妹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一句「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引發爭議,被認為歧視菲律賓人,除了國內菲律賓移工感到憤怒外,菲律賓代表也致函抗議;高雄市新聞局昨( 9 )日發表聲明,為「瑪麗亞」形容詞正式表達歉意,強調是「口誤玩笑話」。對此,廣告小妹(凡槿)在臉書 PO 文提出見解,道破台灣家長的刻板印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廣告小妹在文中提到,為彌補高雄人才缺口,有業者建議高市府可與中央合作,引進菲律賓白領,推動高雄雙語教學。韓國瑜卻回應「這恐怕對台灣人心理衝擊大,因為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事後遭砲轟歧視,她直言「他的話有沒有歧視意味?有啊!說沒有的人,麻煩去給我面壁思過」。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3.09)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3.09)

「但是經過阿槿牌翻譯機的啟動,我聽懂了弦外之音」,廣告小妹指出,韓國瑜的意思是台灣家長都有一種刻板印象,「菲律賓人教英文母湯」,認為要引進菲律賓人才之前,先要改變這些家長的觀念,稱韓國瑜此話其實不假,且台灣家長的刻板印象,不只是菲律賓人教他們孩子英文要抗議,而是非白人面孔的都要抗議一下。

她說「我有兩位打出娘胎只講英文、中文只會『你好』的 ABC 朋友,想去香港或台灣教英文,也是被視為二等人;白人憑著張臉,教英語的薪水就可以比較高」,與其說是瞧不起菲律賓人的英語能力,不如說是非英、美兩國,並擁有白種人皮相的,都會被台灣家長質疑英語能力。不過,她澄清「我必須幫台灣人說句話,這鍋他們不該揹,因為全地球人類都這樣,看臉看種族,對教師的教學能力有著先入為主觀念的人,全世界皆是如此」。

至於韓國瑜講這話是否合理得當?廣告小妹表示,他想表達對菲律賓白領人才的師資質疑、家長的疑慮,有更好的表達方式,「瑪麗亞」一詞是歧視用語,應該從市長的字典裡消失,呼籲韓國瑜應檢討自己的選詞用字,不要認為原意只是點出社會現實,就可以偷渡歧視用語。此外,高雄要推動雙語教學,面臨師資缺乏,從現實面來看,引進菲律賓教師是折衷的好方法。

▲廣告小妹臉書全文。(圖/翻攝自廣告小妹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