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波音737 MAX 8客機!半年內兩起新飛機重大空難

衣索比亞航空客機墜毀並發生爆炸,失事現場發現飛機殘骸。(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衣索比亞航空客機墜毀並發生爆炸,失事現場發現飛機殘骸。(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衣索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機,周日(10日)在起飛後不久墜機,航空公司證實機上157人全部罹難。根據媒體陸續發布的空難現場照片顯示,現場到處有飛機的碎片殘骸及機上乘客的物品,另外還燒焦的乘客殘骸,讓人看了相當心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難現場到處有飛機的碎片及機上乘客燒焦的遺體。(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機上乘客來自35個國家,其中包括32名肯尼亞人、18名加拿大人、9名衣索比亞人、8名中國公民,8名美國人,7名英國人等。比較特別的是,罹難乘客中癰4人持聯合國護照登機;此外,一名斯洛伐克國會議員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的妻子及2個孩子都在這起空難中喪生。法新社引述消息指出,墜毀客機上共有12名聯合國職員。據了解,周一在肯亞首都奈洛比有一場聯合國環境大會,因此才會有多國籍人士搭上這架死亡班機。

衣索比亞航空執行長加布雷馬里亞姆(Tewolde Gebremariam)表示,飛機墜機前曾報告遇上困難要求折返。失事班機的機師擁有極佳的飛行紀錄,飛行時數超過8000小時。失事飛機在出事之前,剛從南非飛回衣索比亞,地停3小時後執行事故航班,失事前沒有技術問題。

衣索比亞航空飛安紀錄良好,在2018年的全球航空公司安全排名位列第40,也是星空聯盟成員,曾於2013年和2016年榮獲最佳非洲航空公司大獎,是非洲航空業的菁英。

失事的飛機是波音737 MAX 8客機,此機型是全新飛機,2017年才出廠,失事班機的機齡更是不到4個月,失事時當地氣候並無異常,但根據瑞典的24小時飛行雷達網站(FlightRadar24)表示,飛機起飛後的升降速度(vertical speed)不穩定。

同款客機在2018年10月也曾發生重大空難,印尼獅子航空610號班機在2018年10月29日原定從雅加達飛往邦加檳港,但在起飛13分鐘後就墜入爪哇海,全機189人罹難。當時失事飛機同樣也是在起飛後不久,機師就透過無線電向雅加達航管提出返航請求。


印尼獅航(Lion Air)一架編號JT610的波音737 MAX 8客機,2018年10月29日起飛13分鐘後便墜毀於爪哇島外海,機上189人全數罹難。(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印尼政府在事後的調查報告指出,機師在起飛一刻開始,機師就持續與飛機的電腦自動操作「搏鬥」,最終「人機互鬥」至飛機失去控制,機毀人亡。調查人員發現,這架波音客機的防失速自動系統出現嚴重誤判的差錯,不斷壓低飛機的機鼻,駕駛則拚了命想將機鼻拉起來,等於是出現「人機互鬥」的情況,飛機在11分鐘內升降26次,但飛機仍推向無法挽回的飛行姿勢,最終墜機。

短短5個月內,波音737 MAX 8客機就發生兩次重大空難,儘管兩者間是否有關聯仍是未知,但已引發航空界高度關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航空分析師薩奇亞諾(Mary Schiavo)受訪時表示,「這實在是太可疑了!這款全新機型的飛機在一年內失事兩次,絕對是個警訊。」

此外,兩架失事班機間也有相似之處。失事的班機都隸屬於飛安紀錄良好的航空公司-印尼獅航及衣索比亞航空;兩架飛機都在起飛後不久墜毀,獅航起飛後13分鐘失事,衣航則在起飛後6分鐘發生空難。雖然衣航在墜毀前並不像獅航失事客機般劇烈升降,但確實曾有升降不穩的情況出現。

薩奇亞諾強調,「衣航與獅航兩架失事班機間的相似性,讓人很難不注意。」


波音737 MAX 8 型飛機(圖/翻攝波音公司)

波音公司在空難後發表聲明,表示對於這起意外深表哀痛,技術團隊已準備好提供協助。飛機失事原因仍有待調查。假如調查發現,兩起空難之間有相關性,將重創波音商譽。

獅航JT610 vs 衣航ET302 基本資料比較:



航空公司:Lion Air

航班編號:JT610

航機機型:737 MAX 8 【相同】

失事日期:2018.10.29

製造年月:2018.08.13

失事機齡:2個月16天 【類似】

失事時間:起飛後13分鐘 【類似】

罹難人數:189



航空公司:Ethiopian Airlines

航班編號:ET302

航機機型:737 MAX 8 【相同】

失事日期:2019.03.10

製造年月:2018.11.15

失事機齡:3個月23天 【類似】

失事時間:起飛後6分鐘 【類似】

罹難人數:157

(資料來源:PTT航空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