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誰讓民進黨只剩一口氣?

3月16日立委補選,民進黨選情吃緊,就連台南深綠票倉都有可能失守。(圖/NOWnews資料照)
3月16日立委補選,民進黨選情吃緊,就連台南深綠票倉都有可能失守。(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洪孟楷

再過五天就要立委補選投票,這次的補選激烈程度有別以往,有媒體更戲稱這是總統級規格選戰。其中,賴清德一句「民進黨只剩一口氣」更讓人好奇,誰有天大本事?讓現在的執政黨,苟延殘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是國民黨嗎?被黨產會凍結合法資金,被促轉會磨刀霍霍,在國會只佔有34席次,要比人頭絕對輸,比拳頭也沒贏過,別說讓民進黨剩一口氣,國民黨自己能保住氣沒被清算鬥爭就該謝天謝地。

是側翼小綠嗎?包括不同政黨、社運組織等團體,過去與民進黨相互唱和,以鬥倒國民黨為己任,無論是太陽花、還是反核等激進團體,用美麗的詞藻包裝政治的立場,然而2016年後逐漸噤聲,分官封侯、水漲船高,誰還記得監督執政?更別說讓民進黨只剩一口氣。

是阿共陰謀嗎?如果真是阿共讓民進黨輸到趴在地上,這中間大有問題;馬政府執政八年,能夠捍衛台灣民主價值,讓在野的民進黨成長茁壯,進而贏得再次政黨輪替的機會;到了蔡政府不過短短執政兩年半,兩岸關係全面潰堤崩壞,讓阿共長驅直入,還把執政的民進黨只剩口氣,如此,誰有能力保衛台灣、誰讓台灣毫不設防,不言可喻。

所以,到底是誰讓民進黨只剩一口氣?答案是人民;因為九合一選舉結果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用選票所做出的正確決定。那是什麼讓人民決定要給民進黨一個教訓?不就是因為民進黨操弄民粹、消費民主已經令人反感,在野時說要選票來守護台灣、執政時也說要選票來保障台灣,又說民主聖地不能輸,問題是,台灣民主從來沒輸過,輸的是蔡政府沒能了解民意、回應民意,這才是重點,不是嗎?

就拿現在競爭最激烈,且過去是深綠鐵板一塊的台南及三重補選來說,有誰想過,民進黨在這兩選區要選到求爺爺告奶奶,連賴清德站街頭次數比過去自己參選市長時都還要頻繁,府院黨全體動員分別掃街站台,這畫面根本不曾想像。

但為何深綠的台南區民進黨選得那麼辛苦?除了謝龍介掌握媒體話語權,除了韓流加溫再現民主貪食蛇車龍外,內行人都知道,真正讓民進黨在台南選得辛苦的主因就是分裂,尤其陳水扁幾近明助陳筱諭,更讓原本知名度、聲量較低的郭國文選得吃力。然而,是誰過去兩年多放任一個受刑人在外趴趴走不遵守規範?是誰一再退讓底線讓陳水扁步步進逼與取予求?又是誰讓保外就醫條件從不談政治到現在能寫臉書罵政府、評時事,還能天天電視台量身製作節目?這些都是民進黨執政所種的因,現在當然只能嚐到分裂的苦果。

如果不是過去的縱容,今天在台南就不會有扁的勢力集結,且這樣的勢力在未來只會大、不會小;換句話說,如果這次補選讓陳水扁成功操作分裂而使民進黨敗選,將來的2020,絕對會變本加厲,到時是民進黨要繼續被分裂,還是低頭妥協談未來特赦交換,都是失去理想,沒有主體的作為。

而再回頭看三重立委補選,與其他三個補選所不同之處,在於三重這席並非當選縣市長所遺出空缺,而是原本綠委貪污而被取消資格,然而截至目前為止,還是沒能從民進黨上下口中聽到一聲因為涉貪對於人民的歉意,一切雲淡風輕、好似船過水無痕,當真一皮天下無難事?

當初提名貪污立委的是誰?當初為貪污立委站台的又是誰?如今又要勞師動眾的重新補選,所浪費的社會資源、所承諾選民最後卻貪污跳票的政客,難道民進黨都沒有一絲責任,可以切割乾淨,臉皮厚點,就繼續選舉下去?

還有選舉絕對不能靠勢、不能靠勢、不能靠勢。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沒有誰是非投不可,如同韓國瑜市長所說,「民進黨不是高雄人的爸爸」,連2、30年來被民進黨長期把持的高雄都能夠變天翻轉,代表沒有誰是一定非投不可。民進黨籍候選人余天在選舉中出國公演,明顯就是比較靠勢,既然余大哥無法忘卻寄情於演藝歌唱的美好,那麼即便最後輸了選戰,相信也無法怪罪任何人,因為能讓民進黨只剩一口氣的,從來都不是別人,就是自己造成的苦果,只能自己心裡吞。

相信大多數人民是理性且並不在乎民進黨剩幾口氣,對國民黨態度也是如此,人民只願相信誰能讓他過好日子,以及誰才能為台灣爭一口氣。所以與其還是狂打悲情訴求就認為選票理所當然應該進來,這樣如意算盤未免低估台灣人民智慧,而任何政黨其實都能輸,也都曾輸,但就只有台灣不能輸,既然如此,三月十六日,請金門、彰化、三重、台南等四地要補選的選民,踴躍投下神聖的一票,用具體行動證明,追求好日子以及為台灣爭氣的決心。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