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提案「接地氣」 建議春節10天 七夕重陽都放假

▲大陸全國兩會期間,不少政協委員的建議五花八門,除有建議「送貓熊給高雄」吹皺台灣政壇一池春水外,關於假期的建議則備受大陸民眾關注。 (圖 / 翻攝自香港01)
▲大陸全國兩會期間,不少政協委員的建議五花八門,除有建議「送貓熊給高雄」吹皺台灣政壇一池春水外,關於假期的建議則備受大陸民眾關注。 (圖 / 翻攝自香港01)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現在正值大陸全國兩會期間,不少政協委員的建議五花八門,除有建議「送貓熊給高雄」吹皺台灣政壇一池春水外,關於假期的建議則備受大陸民眾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陝西全國政協委員祁志峰建議,春節是中國人最重要的年節假日,也是中國人家族聯繫感最強的時間。但春節假期只有 7 天,那些千里迢迢跟著春運人潮趕回老家的遊子,回家過年沒多久便意猶未盡又要匆匆離家,因此,延長春節假期,成為許多人的幸福願望。

祁志峰調查發現,延長春節假期可以增強大家的文化自信。他說春節是中國文化的集中體現,中國人崇尚的家國情懷、孝老愛親等觀念在春節可以得到最好的呈現,還可以讓在外工作奔波的人,有更多的時間與家人團聚。

因此,他建議將春節法定假期由現有的 3 天,調整到 6 天,加上春節前後的兩個雙休日的調休,形成每年 10 天的春節假期。新增加的法定假期,基本上彌補了外地工作人員回家路途上耽誤的時間。同時,對「春運」集中返家帶來的交通擁擠、一票難求的情況也有一定改善,讓人們有更多的時間和家人團聚,充分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

另外,還有委員建議目前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七夕也應訂為法定假期,因為牛郎織女七夕相會的故事歌頌了忠貞不渝的愛情,體現了古人對幸福家庭的企盼,而當今社會高強度的工作環境和壓力,導致當下情侶之間的相互陪伴、情感溝通和交流日益減少,以至於出現結婚率持續走低、離婚率越來越高的現狀。

將七夕訂為法定假日,通過節日形式加以強化和紀念,舉辦一系列具有傳統文化特色的活動加以傳承,以此淡化西方情人節對中國年輕人的衝擊和影響,相信可以建立中國人的文化自信。

還有委員表示,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同樣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當下中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 60 歲以上老人超過 2.4 億人,越來越多的空巢老人需要得到兒女更多的陪伴,全球華人也都十分重視重陽節這個傳統節日。因此,將重陽節作為「敬老節」法定節假日也有必要,可以更好地弘揚中華民族崇老、敬老的優良傳統。

無論是春節、七夕、還是九九重陽節,都是中國人重要的傳統節日,在文化中有著豐富的含義,在今年大陸全國兩會上,政協委員們建議延長春節假期到 10 天、增加七夕、重陽為法定假期的建議能否成真,不妨拭目以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