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逐句」敲定協定文本 中美貿易戰可望4月底結束

▲中美能否最終達成全面貿易協議,目前各種資訊撲朔迷離。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最新表示,美中可能在本月或下月底前簽署貿易協議,結束貿易戰。  (圖 / 翻攝自香港01)
▲中美能否最終達成全面貿易協議,目前各種資訊撲朔迷離。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最新表示,美中可能在本月或下月底前簽署貿易協議,結束貿易戰。 (圖 / 翻攝自香港01)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中美能否最終達成全面貿易協議,目前各種資訊撲朔迷離。川普政府在持續釋放樂觀預期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 Larry Kudlow ) 10 日又表示,美中可望在本月或下月底前簽署貿易協議,結束貿易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庫德洛說,自從中方代表團 2 月底到華府參加第 7 輪貿易談判後,雙方每天都保持聯絡,他對雙方能在下月底前簽署協議感到樂觀。「總體來說,這筆交易必須對美國,我們的工人、農民和製造業都有利。它必須是好的,且是公平和互惠的,並且必須具有可執行性。」

由於美中最終貿易協議必須符合美方的最大利益,包含侵犯智慧財產權、網路駭客、強行要求技術轉移等內容都必須終結,並大幅降低或取消汽車、農業等關稅,「最終協議現在還沒到位,需要處理的事情也很多,但我們會持續努力。但我認為我們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儘管我對此次交易保持樂觀態度,但最終還是要由川普總統決定。」

而大陸官媒《環球網》社評也認為,美方的基本態度是希望與中國簽署協議。過去一年裡中美開展了貿易戰的較量,也舉行了七輪高級別談判,兩國彼此會堅持什麼、能妥協什麼,基本互相都摸清了,能在最後時刻對協議做出重大改變不是一個現實的期望。

中美經貿磋商已經解決了兩國之間的大部分分歧,進入了「逐字逐句」敲定雙方協定文本的階段,但鑒於美方國內複雜的聲音和川普的善變,到協議最終簽署前還會有一個高度敏感的時期。

但社評提到,中美最終達成全面貿易協議的前景還是值得樂觀的。過去一年的貿易戰證明了美國沒有能力迫使中國只能接受其所有條件的極端傷害,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的道理已被充分證明。兩國的貿易磋商反映了雙方決策團隊的共同理性,美方激進輿論對兩國最終簽署協議的牽制恐怕也是有限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