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光榮離開舞台 看嚴凱泰傳奇的一生

▲提到嚴凱泰,自然得先從他的家世還有與裕隆不可分割的故事說起。(圖/裕隆集團提供)
▲提到嚴凱泰,自然得先從他的家世還有與裕隆不可分割的故事說起。(圖/裕隆集團提供)

記者劉士成/綜合報導

2018年12月3日,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因食道癌而病逝於臺北榮民總醫院,於1965年5月23日出生在台北市他,一生傳奇留給世人無限的懷念。今(12)日是他的百日,且讓我們一同來回顧他的魅力風采,以及一些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到嚴凱泰,自然得先從他的家世還有與裕隆不可分割的故事說起;裕隆集團發跡自上海,一開始靠紡織起家,吳舜文的父親是位紡織企業家,而嚴凱泰的父親 嚴慶齡,則是著名企業家嚴裕棠之子。1951年嚴慶齡與吳舜文兩夫妻一手創建了台元紡織,兩年後嚴慶齡為響應時任總統蔣中正「引擎救國」之號召,創辦了「裕隆機器製造有限公司」,而這就是裕隆汽車的前身。

1953年10月,裕隆於台北新店設廠,1960年9月,裕隆更名為「裕隆汽車製造有限公司」,在新店廠製造小轎車及商用卡車,正式開啟了汽車製造生產的道路。三年後研發出台灣第一輛自製的吉普車,並舉行台北到高雄的長途試車,全台轟動,正式開啟台灣汽車工業的序幕。

1981年嚴慶齡因病逝世,其夫人吳舜文臨危受命接任董事長,並接續嚴慶齡「技術生根」的理念。1986年裕隆推出台灣第一輛完全自主設計生產的飛羚101小轎車正式出產上市,轟動了台灣汽車業。

▲裕隆飛羚101(圖/翻攝網路)

不過好景不常,因為裕隆自己賣車,開始與代工合作的日產(Nissan)的關係陷入谷底,讓裕隆的財務狀況持續惡化。1989年在外國留學的嚴凱泰被召回台灣,那年他才24歲,便接任裕隆首席執行副總經理,表面上實際接掌裕隆的最高領導權,並進行裕隆的改革工作,但實際上卻是由多數老臣們的集體決策而定,嚴凱泰並沒有獨自自主的能力;畢竟多數的元老都是他的長輩,且他也才剛接觸裕隆集團。

嚴凱泰對外分享說他大約花了三~四年的時間,才徹底摸清了裕隆集團。而後人事換血老臣出走後,嚴凱泰開始提拔年輕幹部並開始有實質的掌權能力,這當然也包含甫接任台灣納智捷董事長的陳國榮。

1996年裕隆開始轉虧為盈,隔年獲利突破55億台幣佳績,裕隆也從垂死邊緣救回,因此管理階層和業內人士以「少主中興」的美譽評價嚴凱泰。

2007年吳舜文卸下裕隆董事長一職,嚴凱泰正式接棒,但隔年嚴凱泰就面對母親吳舜文辭世的打擊,但品牌的夢沒有跟著受挫,同年12月杭州蕭山納智捷車廠開始動工。

嚴凱泰也對母親非常孝順,並多半聽從吳舜文的意見;在吳舜文過世後,嚴凱泰只要提到媽媽都會掉眼淚,嚴凱泰說自己每天都很想念媽媽,很希望能在夢到她。

2018年12月3日,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因食道癌而病逝,享年 54 歲,遺言僅留下「一切從簡,請大家讓他安靜地走」等 13 個字。2019年1月11日,裕隆集團/嚴凱泰家屬低調讓嚴凱泰下葬於金寶山家族墓園,長眠父親嚴慶齡、母親吳舜文身側。

▲嚴凱泰也讓納智捷成為台灣電動車的先驅。

嚴凱泰的管理哲學與經典語錄

用人不疑是嚴凱泰的管理哲學,他相信自己的眼光,更相信部下。嚴凱泰對於裕隆集團的貢獻頗多,除了讓 NISSAN CEFIRO、SENTRA等車款先後締造優異的銷售表現外,例如強化和日產的合作,積極引進適合台灣的新車種,並努力提高零組件自製率、改善品質、降低成本。此外還包括精簡組織,改善作業流程,並且實施廠辦集中,以凝聚共識、提昇管理效率。

嚴凱泰有話直說的個性與獨特經營哲學,留下不少名言佳句,例如;

「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呢?」

「做品牌汽車,是我的使命。不做,我會仰愧於天、俯怍於地!」

「從小,大概4、5歲時,我就知道自己存在這世界上的意義。我前半輩子都是活在解救裕隆的使命感裡。」

「管理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有些人說不能把情感放在任何一個企業,但若不把情感放在企業裡面,我就懷疑那你是不是真的在用心經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