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楊威利/軍隊的外力介入

戰車564旅為南部地區重要的裝甲反擊兵力,各項戰演訓時均達上級長官要求,唯漢光32號演習時發生戰車翻覆的重大演訓事故。(圖/NOWnews資料照)
戰車564旅為南部地區重要的裝甲反擊兵力,各項戰演訓時均達上級長官要求,唯漢光32號演習時發生戰車翻覆的重大演訓事故。(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楊威利

先說結論再論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軍隊是一個龐大的社會組織,許多成員的宗教信仰、生活與飲食習慣不同,光是管理就是一門學問。

※部隊長官的為與不為以及是否有能力阻擋外力的介入。

※可以祈福,但請先報備與私下進行。


新聞

3月11日,平面媒體以「部隊屢出意外、大甲媽鑾駕進軍營」為題,報導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陸軍564旅高雄阿蓮天山營區的新聞。這則新聞大意是說,564旅先前在漢光32號演習時,因戰車翻覆造成4死1傷的慘劇,旅長希望藉由宗教儀式祈求來年官兵平安,演訓順遂。

軍隊組織的龐雜與管理難題

自從人類有戰爭以來,部隊的組成份子就很龐雜,來自三教九流的份子,在部隊長官的帶領下遂行軍事任務,光是把這群人集合起來,朝著一定的目標前進就是一個難題,先前「報告班長」系列電影,大眾只要仔細看就可以看出軍隊組織的龐雜與部隊長官難以處理的窘況。

一般來說,透過部隊的軍紀、命令與要求,一個單位可以把單兵的教育程度、社會背景、經濟地位給「磨掉」,但是卻不容易「抹去」單兵的宗教信仰以及飲食習慣。如果每位單兵都要按照自己的宗教信仰與飲食習慣,那這支部隊根本不能稱為部隊而是散兵。為此,許多部隊長官一般是禁止所有宗教進入單位內。

軍隊的本質是培養殺傷敵軍最多的職業,這種特性與大多數宗教教義背道而馳。(圖/翻攝YDN)

底下的論述並沒有對各宗教不敬的意思,若有冒犯還請各宗教大師見諒。以564旅為例,若部隊內有官兵拿香拜拜祈福的,為了部隊操演順利,是否可以每天早晚燒香或是初一、十五設案祈福?那不拿香的怎麼辦?又如基督徒假日早上通常會做禮拜,如果部隊長官同意官兵焚香祈福,那基督徒假日做禮拜祈福部隊順遂,有何不妥?當然不妥,因為這表示做禮拜的官兵假日早上無法出勤或是演訓,光是衛哨班表部隊長官就很難排。

宗教還有飲食上的考量,例如回教徒不吃豬肉、有的不吃帶殼海鮮、牛肉、雞蛋或是素食等等,你是部隊長官、伙委或是採買,請問怎麼辦?各種因素都得考量再三才有可能將一個月的菜單擬定出爐/批示。

部隊長官的難題

目前部隊長官相當難為,以本次564旅為例,假設日後又發生重大危安事故,那是否能質疑大甲媽祖的保佑?又,你564旅旅長吳松齡今天答應大甲媽祖神轎進入營區,其他團體的神轎或是代表團也想進入營區幫官兵祈福,該如何答應?很棘手的是,台灣各宗教派系很多,比較著名的例如北部靈鷲山、中部中台禪寺、南部佛光山、東部的慈濟系統;又,白沙屯媽祖等等也都想進入營區祈福,那又該如何?

上述只是筆者列出知名度比較大的宗教,各地方鄉鎮其實有都有區域性的信仰,那又怎麼辦?564旅這樣子做,其實也帶給陸軍其他單位的難題。北部靈鷲山派員去關渡營區祈福、中台禪寺派員去58砲指部祈福、慈濟系統去花防部……有些宗教還有特定時段,種種限制因素無論是個人還是團體,都會「破壞」單位的完整性,試問這樣子一搞,還有時間準備打仗嗎?

可以祈福,但請先報備與私下

上述各類宗教性祈福我們都尊重,我們只是點出,在這種狀況下軍隊結構以及部隊完整性、命令一致性如何維持、如何不獨厚某宗教的難題。有些評論會以海軍蘇澳軍區北方澳進安宮的媽祖廟當反駁案例,但翻越歷史,我們可以知道蘇澳軍港的整建以及北方澳遷村的過往,居民遷走了但是廟宇還在-居民只能定期前往參拜。

海軍在整建蘇澳軍港後,當地居民雖獲得賠償但都要遷村,目前可於部分特定時間前往參拜。(圖/中華民國海軍)


564旅旅長能替部隊著想是好事,但有一個重點是不能「進入」營區,這邊換另一種方式呈現大家就會懂;中小學校的家長都是各方翹楚,每一位家長都有宗教信仰、飲食習慣或是其他因素而想「進入」學校,那校長要怎麼取捨?面對這種要求,學校校長可以私下或是部分處理,但是切忌以學校資源介入。如果大眾都能尊重學校的獨立性,那為什麼軍隊的獨立性不能被大眾尊重?而且我們要回歸到基本面,軍隊是被訓練用來打仗的,直白的說是一項殺人的職業,而且以殺傷最多敵軍為優秀,這項本質與所有宗教教義背道而馳,祈福部隊平安、演訓順遂,目的不就是整軍備戰,接著再殺傷更多敵軍?

再說一次,564旅旅長能替部隊著想是好事但做法可以轉圜一些,具體細節可交由單位主任研擬,例如告知部隊何時有神轎蒞臨非營區之地點與時間,有信仰需要的官士兵可以於休假時前往,564旅長在職務有代理軍官後也以私假前往,替單位祈求平安順遂。

最後我們強調一個重點就是,部隊長官在進行這些宗教儀式時,有無用到單位的資源(人力、物資、地點、時間等),有那請婉拒,因為這種議題往往會順了姑意逆了嫂意,A教可以、B教何以不行?A士官可以、B軍官不可以?如果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請示龍潭陸總部是一個好方式,不然各地宗教團體也想入營替單位駐軍祈福時,又該怎麼辦?

另一方面來說,能創先例的通常會被檢討與批判,本次564旅旅長的作法就是鮮明案例,就實務面來說,能在軍隊創先例的軍官很容易被大家所熟記,偏偏大眾的記憶往往是負面印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