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買到贓車?車輛防竊識別碼是利器

▲目前汽車車輛有12處識別碼,竊螊想變造也很難面面俱到(圖/記者鄧力軍攝, 2019.03.12)
▲目前汽車車輛有12處識別碼,竊螊想變造也很難面面俱到(圖/記者鄧力軍攝, 2019.03.12)

記者鄧力軍 /台中報導

刑事警察局第六大隊偵破竊車變造集團,雖然嫌犯將車輛主要部位的識別碼加以磨毀變造,但警方透露目前車輛總共有12處識別碼,讓嫌犯很難面面俱到,就算識別碼經過嫌犯磨平變造,但警方以電解還原法,還是可以還原原本的字碼。警方表示自從96年交通部實施出廠車輛加設防竊辨識碼規定,迄107年底全國汽車竊案下降9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部打擊犯罪中心大隊長鄺慶泰透露,警方現今要識別變造車輛已比10年前容易得多,原因就是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曾於95年6月17日擔任院長時主持治安會報中指示,朝修法方向訂定出廠車輛加設防竊辨識碼,案經交通部增修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7條之1,授權內政部依防竊需求,訂定有關出廠車輛加設防竊辨識碼相關作業規定,立法目的即是為了防止民眾愛車遭竊。

這套利器結合警方境內查緝贓車解體工廠,邊境執行關警聯合查贓,發揮明顯功效,自96年10月起實施後,統計汽車竊盜發生件數95年33,739件,至107年底已降為2,252件,下降93%。

偵三隊隊長徐宏杰提醒民眾購買中古車時,應特別注意車輛來源及賣家誠信,為避免購買到借屍還魂之變造車,應核對車輛年份及車款與行照登記是否相符,車輛防竊貼紙標籤黏貼處(引擎蓋、車門、葉子板、行李箱等處)是否有異常破壞或缺損之情形,另車身號碼或引擎號碼是否有經抹滅重新打印及異常生鏽之情形,應特別留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