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政策調查 逾7成民眾「不缺電」就支持非核家園

▲媒體報導核電除役評估總費用增加核,台電表示,他們會持續評估最適合作法與預算規畫,並向經濟部報告。(圖為核一廠)(圖/台電提供)
▲媒體報導核電除役評估總費用增加核,台電表示,他們會持續評估最適合作法與預算規畫,並向經濟部報告。(圖為核一廠)(圖/台電提供)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為了解民眾對能源政策的意見及接受度,台灣綜合研究院今年3月透過問卷調查,蒐集民眾對當前能源結構、供電穩定、公投回應、以及核能議題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能源議題的相關訊息理解有限,而對於電力供應來源期望能非核並減少火力發電;至於發展核電方面,調查也發現,民眾最大的危機感是核廢威脅,在供電穩定的前提下,較傾向不使用核能發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綜院表示,這次調查發現民眾對於能源議題的相關訊息理解並不足夠。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2018年全國發電量2,736億度,主要電力供應來源為燃煤46.3%、燃氣34.6%、核能排序第3,占 10.1%。但是,調查中有高達58.8%的民眾認為的主要電力來源為核能,其次才是燃煤,而實際上位居第2名發電量的燃氣,僅有4.3%的民眾認為是主要電力來源。

除了整體發電結構認知之外,對於核能發電,民眾最擔心的是核廢料的威脅,有41.2%的民眾認為「找不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是最擔心的問題,且有6成6的民眾不支持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設置在自己或家人的居住城市。

在核廢議題上,調查中提出「在無法妥善處理核廢料或找到最終處置場址之前,不應該繼續興建核電廠或讓屆滿運轉40年限的核電廠延役」的說法,民眾的同意度有49.2%。台綜院指出,整體而言,在「不缺電」的前提下,民眾較傾向支持非核家園,對非核家園的支持度高達72.3%,不支持度僅16.1%。

此外,台綜院表示,在各項能源議題的訪問中,調查發現除了關於「核廢料最終儲放場址設立在居住城市」的支持度外,女性、高年齡及教育程度較低者回答「不知道、無意見或拒答」的比例高於其他受訪者,顯示出這些族群的民眾對於能源議題的了解相對不足,或較不願意表態,相關的訊息仍有需要宣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