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米格21戰機失事率55% 專家:為省錢買陸山寨零件

印度米格-21戰機失事率高,疑用中國大陸的山寨零件所致。(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印度米格-21戰機失事率高,疑用中國大陸的山寨零件所致。(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上月底印度在與巴基斯坦的空戰中,曾被擊落米格21戰機,相隔不到一個月,再度自摔一架同型戰機。根據印度新德里電視臺(NDTV)報導,印度空軍一架米格21戰機在拉賈斯坦邦(Rajasthan)執行例行任務時墜毀,事故原因正在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空軍飛行安全紀記錄不佳,尤其是國內製造的米格21戰機失事率高達55%,被稱為飛行棺材。據《今日印度》(India Today)雙週刊報導,40多年來,印度空軍872架米格21戰機因事故毀損超過半數,並在過程中導致171名空軍飛行員、39名平民和其他軍種的8名人員死亡,至於事故原因大多是人為錯誤與機械故障。

印度自產的米格-21戰機失事率達55%,有飛行棺材之稱。(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對此,中國大陸著名軍事評論員張召忠就在《新浪軍事》的專欄中爆料,印度米格21戰機的高失事率,幾乎每兩架就摔一架,就是因為維修時為了省錢,換裝零件時從其他國家購入中國大陸殲-7戰鬥機的零件作為代用品,導致故障率居高不下,才會頻頻出事。

張召忠表示,印度米格21戰機曾是戰機界的傳奇,從1955年首架原型機試飛至今,曾在歐、亞、美、非共52個國家服役,「可以說21世紀初期大大小小的戰爭都有它。」

1965年第2次印巴戰爭前正處於冷戰高峰,前蘇聯賣給印度大量戰機,並協議讓印度仿製米格-21,自此印度便投入大量經費在3個邦建廠生產。然而,印度軍方所使用的是印度在俄國授權下自行裝配的產品,因生產技術與維護狀況不佳而經常故障甚至失事。因此,米格21戰機的真正死敵,其實是低劣的裝配與維護作業。

張召忠說,「作為老掉牙的二代機,都是要處理掉的,與其在飛行中墜機,不如在戰場上被擊落更有尊嚴,畢竟它結束飛行任務還是要面對一生的大敵—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它的繼任者『光輝』,也將繼續被神秘的東方力量詛咒著。」

目前印度仍有125架米格-21在服役。

中國大陸著名軍事評論員張召忠(圖/翻攝網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