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韓國瑜選不選總統 黨意PK民意?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國民黨預計在今年四月舉行2020年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目前已經跳出來表態參選的人士,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被問及參選意願時,重申2020大選不在他考量之內。但,這真的代表2020年,國民黨不會把韓國瑜推上總統候選人的位置上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從過去的選戰經驗來看,國民黨在決定候選人時,一直有「黨意」與「民意」拉鋸的前科。正常情況下,候選人的出線,通常會透過黨內初選的過程產生,但國民黨歷年來的黨內初選,卻常常有「黨意」不等同「民意」的現象產生。

對藍營支持者來說,總希望國民黨能夠推選出足以勝選的候選人,若參選人不能讓支持者滿意,跳過初選這一關,改採「徵召」模式,甚至是量身訂做的初選辦法,也常是國民黨「從善如流」的做法。

舉個最明確例子,2015年立法委員洪秀柱明明已經取得了總統大選國民黨提名資格,卻於當年10月中旬,遭國民黨臨時全代會以民調不高為由廢止提名,改由時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參選2016總統大選。當然,原本一再強調會在新北市長任內「做好做滿」的朱立倫,最後仍然請假參選總統,讓朱的這句口號,成為社會上的流行詞語,而他也只能笑罵由人。

另外,王金平原本有意參選2008總統大選,但在2007年黨內初選期間,也曾直指初選規則完全為特定參選人量身訂做,對他不公平,因而退出黨內初選。

有鑒去年九合一大選藍營大勝,國民黨內部各大老對2020大選的結果,普遍表示看好。正因如此,到目前為止,表態有意參選的人士,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黨內初選的標準,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拍板下,採取三成黨員投票、七成民調的機制。

換言之,雖然說韓國瑜挾著去年勝選的優勢,成為藍營的人氣王。但相形之下,韓並不像2007年馬英九宣布參選總統前那麼「眾望所歸」,因此,只要他真的無意參加黨內初選,再加上韓國瑜一再表示極為重視對高雄選民的承諾,那麼這個自詡為「賣菜的」高雄市長,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機率應該不大。

然而,為什麼吳敦義事後又語帶保留地說:「保留萬分之一徵召(韓國瑜)的機會」呢?據瞭解,應該是對應隨時而變的局勢,若柯文哲成功過了連署門檻,宣布參選2020大選,國民黨就有機會效法當年「換柱」,以「徵召」的方式,要求韓國瑜參選了。

只是,國民黨可千萬別忘記,2018年九合一大選的結果,真正的贏家叫做「討厭民進黨」,韓的人氣並不見得能夠確保重返執政能夠一路平坦,仔細地將心力放在治國方略上,才是民眾最想看到的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