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偏光板市場供需失衡 台、陸廠搶大餅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受到偏光板大廠誠美材 (4960-TW) 近日針對中國面板客戶漲價的影響,市場將焦點立即轉向偏光板產業。因此,即使在面板價格殺聲隆隆之下,相關零組件市場還是能找到亮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偏光板是面板模組的關鍵材料之一。偏光板主要功能在控制特定光束的偏振方向。簡單來說,液晶顯示模組的成像必須依靠偏振光,因此少了任何一張偏光板,液晶顯示模組都不能顯示圖像。

圖:海通證券
圖: 海通證券
根據 Displaybank 在 2017 年公布的資料來看,6 代線生產中,32 吋 LCD 面板物料成本偏光板約占 21.8%,而隨著高世代產線的演進,目前偏光板約占液晶面板總成本 10% 左右。

圖;中信建投
圖;中信建投
中國偏光板需求旺

根據 IHS 預計,2018 年~2020 年,全球 TFT 產能分別達 305、336、360 百萬平方公尺,其中,中國 TFT 產能分別為 121、153、190 百萬平方公尺;AMOLED 方面,2018 年~2020 年全球 AMOLED 用 TFT 產能分別為 161、218、291 百萬平方公尺,其中,中國 AMOLED 用 TFT 產能分別為 14、51、106 百萬平方公尺。

以 LCD 模組需要 2 片偏光板,而 AMOLED 模組需要一片來計算,2018 年~2020 年全球偏光板產能需求分別為 594、651、691 百萬平方公尺,中國偏光板產能需求則分別為 240、301、370 百萬平方公尺。

圖:海通證券
圖: 海通證券
圖:海通證券
圖: 海通證券
中國 2019、2020 年偏光板面積需求成長高達 25%、23%,遠高於全球的 9.6%、6.1% 成長幅度。根據以上數據估算結果,可以看出中國是全球偏光板需求的重要來源,占全球比重持續上升,預估 2020 年中國偏光板需求將占全球的一半以上。

偏光板供給端平穩

海通證券預估 2018 年~2020 年全球偏光板產能合計分別達 690、739、778 百萬平方公尺,年增率分別為 7.8%、7.1%、5.2%,產能保持溫和擴張態勢。

表:鉅亨網彙整
資料來源: 三利譜、鉅亨網彙整編製
從產能比重來看,日東電工、住友化學及韓國 LG 化學 2018 年年產能都在 1 億平方公尺 / 年以上,這三家比重均占全球 20% 左右,屬於偏光板一線大廠。其次是韓國三星 SDI 和台灣的誠美材料、明基材料,這三家屬於偏光板產能的第二線大廠。至於,中國的三利譜、盛波光電(深紡織 A 旗下)在經歷未來擴產後,產能將跟上二線廠腳步,推估兩者合計產能比重有機會從 2016 年的 2.3% 增加至 2020 年的 8.1%。

資料來源:三利譜
資料來源: 三利譜
中國地區供需嚴重失衡

根據上述全球偏光板供需的數據可以看出,2018 年~2020 年全球偏光板產能需求 / 供給分別為 594/690、651/739、691/778 百萬平方公尺,整體而言供需情況未失衡,且產能供給趨向逐漸緊俏的趨勢,因此可以預估 2019 年、2020 年偏光板價格將有較強的支撐。

若光以中國來看,偏光板則呈現嚴重失衡情況,需求遠大於供給。以 2018 年~2020 年中國偏光板需求 / 供給分別為 240/28、301/42、370/63 百萬平方公尺可看出之間巨大的差距。

由此可見,中國雖然作為全球最大的偏光板需求地區,需求占據全球約一半的比重,但偏光板自給率尚不足 20%。而力特、誠美材料、明基材料三大廠利用地利及價格優勢,已迅速取代日本偏光板廠-日東及住友在中國的地位。不過,由此也可以預見,未來中國偏光板廠如三利譜、盛波光電 (深紡織 A) 也有機會參與這場替代交換賽。

資料來源:三利譜
資料來源: 三利譜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