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看大鵰!2019鷹揚八卦賞鷹活動 16、17日登場

▲2019鷹揚八卦系列活動將熱鬧登場,彰化縣長王惠美邀請全民規劃一趟享受生態之旅。(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2)
▲2019鷹揚八卦系列活動將熱鬧登場,彰化縣長王惠美邀請全民規劃一趟享受生態之旅。(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2)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2019鷹揚八卦」系列活動,16、17日將在「彰化八卦山生態中心」熱鬧登場,今年度以「生態共學全民保育」為主軸,並以園遊會方式舉辦農產與文創市集,彰化縣長王惠美12日與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柯建興等人,共同誠摯邀請全國民眾來彰化參加全台最大規模的賞鷹活動,體驗融合灰面鵟鷹、生態保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9鷹揚八卦系列活動將熱鬧登場,暖場會在彰化八卦山生態中心舉辦,彰化縣長王惠美邀請全民規劃一趟享受生態之旅。(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2)

王惠美指出,3-4月這段期間是灰面鵟鷹經過八卦山的季節,早期比較沒有保育觀念,來一萬死九千,近幾年保育觀念進步,灰面鵟鷹變成八卦山的嬌客,到清明節前夕,全世界約85%的灰面鵟鷹會到八卦山地區過境,八卦山的生態多樣很值得大家來探索。


▲台中市「東汴實驗學校」前往進行戶外生態教學,剛好有看到十多隻灰面鷲起鷹後在空中盤旋,令眾多同學驚呼。(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2)

王惠美表示,每年三月、春分前後,是大批「灰面鵟鷹」從菲律賓北返、陸續過境彰化八卦山脈,再返回繁殖區旺季,受春節後冷氣團一波波來襲影響,近期才出現有先頭部隊鷹群不畏寒風、乘著氣流,盤旋在八卦山脈上空。


▲彰化八卦山生態中心內的灰面鵟鷹木雕振翅高飛的鷹姿。(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2)

中華民國野島學會理事長蔡世鵬表示,今年灰面鵟鷹在彰化過境的狀況,根據調查員掌握的資料,到昨天為止,大概100隻左右,根據過去20幾年來的調查資料,每一年平均都有1萬7千隻左右的數量過境,所以現在看起來灰面鵟鷹過境的主要族群尚未抵達,根據經驗天氣放晴之後,接下來幾天會有第

▲彰化八卦山生態中心有鳥影彩繪臉譜、紙浮雕文創DIY。(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2)
一波灰面鵟鷹過境,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密切關注灰面鵟鷹的過境狀況。


▲彰化八卦山生態中心內的灰面鵟鷹木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2)

根據彰化野鳥學會紀錄,從6日至今才紀錄到100多隻先頭部隊,今(12)日天放晴,有來自台中市「東汴實驗學校」前往進行戶外生態教學,校長朱秀麗分享表示,剛好有看到十多隻灰面鷲起鷹後在空中盤旋,令眾多同學驚呼,幸好是不虛此行!


▲彰化八卦山生態中心內的灰面鵟鷹木雕振翅高飛的鷹姿。(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2)

王惠美強調,今年在賞鷹平台設置有生態解說、鳥影彩繪臉譜、紙浮雕文創DIY以及「鷹樂會」和放映生態系列影片,還規劃密集免費接駁賞鷹專車,歡迎全民一起前來體驗一趟豐富生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