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不再是有名無實 持有河川公地種植許可書可加農保

陳吉仲是屏東農家子弟,突然想起小時候時跟爸爸在河川地耕種情景當場哽咽、無法言語
陳吉仲是屏東農家子弟,突然想起小時候時跟爸爸在河川地耕種情景當場哽咽、無法言語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為解決河堤外河川公地耕作農民無法申請參加農保之問題,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於今(12)日在彰化縣二水鄉河川公地,召開「保障河川公地耕作農民農保權益」記者會,宣布持有河川公地種植許可書的農民,不論耕作土地位於河堤內外,都可申請加入農保,解決未來青年農民持有河川公地許可書且實際務農但卻無法參加農保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在彰化縣二水鄉河川公地,召開「保障河川公地耕作農民農保權益」記者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2)

農委會會同立法委員陳素月等人,在二水濁水溪堤外河川公地召開「保障河川公地耕作農民農保權益」記者會,宣布這項利多政策,吸引上百名二水、溪州老農、青農到場聆聽,並吐露河川公地種植,若遇到水患時農民便血本無歸,成為二等農民的無奈。


▲水利署核發河川公地種植許可書彰化縣面積有1,800公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2)

二水鄉農會總幹事蔡文琳說,河川公地常被認為為是石頭與水流動的土地環境,但二水的河川用就像一般農地,都是老一輩農民在沒大型機具時,徒手開墾出來,土壤沒比較差,農作物品質也相當好,近年有的青農返鄉務農卻面臨無法納入農保。


▲河堤外河川公地耕作農民踴躍參與「保障河川公地耕作農民農保權益」記者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2)

陳吉仲是屏東農家子弟,突然想起小時候時跟爸爸在河川地耕種情景當場哽咽、無法言語,陳吉仲說,自己也在河川地長大,家裡種過茄子、木瓜、四季豆等,今天到二水鄉感同身受,看到這裡的農民長期為全國消費者提供優良蔬菜水果,夏天很多瓜果類在河川地種植,農民卻因耕作土地所在不能加入農保,他也期盼政策開放後能有助青農返鄉務農的工作保障。


▲二水、溪州老農、青農吐露河川公地種植,若遇到水患時農民便血本無歸。(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2)

陳吉仲指出,目前水利署核發河川公地種植許可書的土地面積約有1.6萬公頃,核發人數約1.7萬人;其中嘉義縣轄內有4,100公頃面積最大,彰化縣1,800公頃次之。98年12月之後,因經濟部解釋種植許可書並非租賃契約,造成在河川公地耕作的農民不符合農保法令規定,無法申請參加農保。


▲農民們成功爭取到持有河川公地種植許可書可加農保。(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2)

農委會雖於107年9月7日放寬規定,在河川公地堤內土地耕作的農民得申請參加農保。然今日記者會現場河川公地堤外土地耕作使用確實與一般農業區土地耕作使用情形並無差異,基於保障農民權益的立場,農委會將修正行政函釋,讓在河川公地堤外土地耕作的農民均可申請參加農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