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消息亂救災造成人員損害 將對傳播者開罰

內政部長徐國勇(圖/記者吳承翰攝,2019.03.13)
內政部長徐國勇(圖/記者吳承翰攝,2019.03.13)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內政部為遏止天災發生時,坊間流傳的假消息干擾救災人員判斷,甚至危害防災人員安全,內政部長徐國勇今(13)日備詢時表示,只要假訊息造成社會損害,要對散播者開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處理災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徐國勇在會議開始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防災裡面最怕就是假新聞,如果消防人員救災,又有假新聞釋放,讓救災績效大打折扣甚至無效,很有可能往非正確或沒有災害的地方去營救,如果假新聞造成消防人員傷亡,政府就必須遏止救災時後的假新聞,相信國人支持與同意,也是保障消防人員救災。

民進黨立法委員洪宗熠則以去年823水災期間,網路流傳民眾站在淹水的椅子上吃流水席的假消息為例。洪宗熠表示,假消息一旦散播,即便事後澄清,很多民眾接收到訊息後不會再進行二次查證,錯誤訊息還是會以訛傳訛。

徐國勇則在備詢時表示,假消息傳播,要以行為樣態去分析,沒造成公眾損害,視同發布消息,處以罰鍰;如果有對公眾或消防人員造成損害,就要處以刑事制裁。

國民黨立法委員許毓仁質詢時,詢問到刊載假消息的平台需不需要負責,徐國勇指出像Facebook也有超過3000人的查核小組,如果平台業者明知消息不實仍為了點閱跟收入刊載,也要負道德等各方面的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