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綠委提名確定 列20艱困選區採徵召

民進黨中執會13日通過2020年總統及區域立委提名初選作業,列出艱困選區共20區,並將進行徵召。此為民進黨發言人李明俐(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3,13)
民進黨中執會13日通過2020年總統及區域立委提名初選作業,列出艱困選區共20區,並將進行徵召。此為民進黨發言人李明俐(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3,13)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執會今(13)日通過2020年總統及區域立委提名初選作業,列出艱困選區共20區,並將進行徵召。此外,中執會也通過立委初選誓約書,要求參選者承諾「不攻訐為遵守立法院決議之事項,及維護行政院重大政策之問政行為」,同時也決議通過,初選不鼓勵現任議員轉戰立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發言人李明俐會後轉述,中執會通過「2020年民主進步黨第15任總統及第10屆區域立法委員提名初選選務工作日程」,依「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第八條規定,中央黨部在接受登記前應決定各選區之提名名額。第十五任總統提名1席,

李明俐指出,第10屆區域立委選舉共73區,除新北市第3選區、台南市第1選區及彰化縣第1選區將於3月16日舉行補選投票,尚未確定得票率外,其餘70個選區依最近一次立委選舉結果,共20個選區被列為艱困選區,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同意後徵召,其餘50個選區將依照務日程辦理提名初選登記作業。

目前依前一次立委選舉得票率未超過42.5%,被列為艱困選區者,包括台北市第3、4、5、6、7、8選區、新北市第9、11、12選區、桃園市第5、6選區、台中市第3、5選區、新竹縣第1、2選區、苗栗縣第1選區;此外還包括單一選區的基隆市、新竹市、金門縣、連江縣。

考量民進黨執政後力推多項改革法案,但如一例一休、同婚議題等案,飽受社會責難,加上台南立委補選提名爭議至今未平息,還引爆綠營票源分裂情況,為了防止憾事再次發生,民進黨中執會今天也通過提名策略小組研議提出的「立委初選參選人誓約書」。

誓約書載明「絕對尊重協調及初選結果,遵守本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之規定,不違紀、不賄選、不施暴力及不攻訐本黨或本黨提名公職候選人,尤其應遵守2019年3月13日第18屆中央執行委員會第7次會議決議,絕不互相攻訐為遵守立法院黨團決議之事項,以及維護行政院重大政策之問政行為,若有違背,願受黨紀懲處」。

與會人士指出,秘書長羅文嘉在會中主動說明,在協調區域立委人選時,雖不排除現任議員登記,但黨中央已定調「不鼓勵在現任立委選區,有現任議員挑戰」,以保持最大戰力;對於立委遵守黨團決議遭批,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說,立委們多是遵照黨團決議來投票,呼籲大家能理解現任立委的壓力,共同承擔。

此外,有關參加初選須有「入黨兩年」門檻,因明年大選投票日尚未決定,民進黨依循往例,以2019年12月31日為總統及立委候選人入黨連續滿2年之計算基準日,即應於2017年12月31日(含當日)前入黨。

至於登記費用部分,總統初選登記費400萬元、民調費100萬元,不收保證金;立委登記費30萬元、民調費35萬元,保證金10萬元,登記費及民調費用不予退還,若違紀競選沒收保證金。

但若經協調退選者,可退還登記費2/3;若為同額競選,民調費全退,若協調過程未執行民調,退選後形成同額競選者,退還民調費2/3,若協調過程有執行民調,但民調後協調退選者,退民調費3/1。

中執會今天也通過聘任中央黨部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委員,包括林兆環、詹晉鑒、劉嵐、傅馨儀、林綠紅、黃怡翎、張世龍、黃鈺婷、黃淑玲、廖碧英、廖美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