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國各個擊破 歐盟喊團結祭出10行動計畫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3月底訪歐,傳出義大利將與中方簽署備忘錄(MOU),支持一帶一路計畫。對此,歐盟執委會為維護歐洲產業利益及安全,將採取10項行動,包括啟動歐盟5G網絡安全措施及全面實施投資審查等,統一成員國對中立場。

中國政經影響力不斷增強,歐盟向來對於一帶一路資金由中國國營企業與銀行主導存有疑慮,近年夾在美中貿易衝突下,歐盟成員國對與中國合作的意見分岐,因此,屬於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歐洲重要經濟體成員的義大利若與中國簽署MOU,歐盟一致立場恐將分裂。

歐盟執委會12日表示,為維護歐洲產業利益及安全,將採取10項行動計畫,會繼續和中國致力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但也認知中方帶來挑戰與機遇的平衡已發生變化,歐盟與其成員國只有在完全團結一致下才能實現與中國有關的目標。

歐盟10項行動計畫包括:

1.歐盟將加強與中國合作,以履行人權、和平與安全及發展等聯合國3大支柱下的共同責任。

2.呼籲中國在2030年前達到排放峰值,以符合「巴黎協定」的目標。

3.與中國深化投入和平與安全。

4.加強運用雙邊協議與金融工具,遵循歐亞互聯戰略原則與中國合作。

5.呼籲中國履行承諾,特別是關於補貼與強制技術轉讓改革,以及在2020年迅速達成雙邊投資協定與地理標誌協議。

6.為開拓對中國政府採購機會,歐洲議會和歐洲理事會應在今年底前批准關於國際採購文件。

7.將在今年中期公布外國投標人和貨物參與歐盟採購市場的指導意見。

8.檢視法令解決外國國有制和國有融資對內部市場的扭曲影響。

9.目前全球關注的網路基礎建設安全,歐盟強調將啟動共同的5G網絡安全措施,對此歐盟執委會將依歐洲理事會做出的決定發布建議書。

10.為提醒外國投資對關鍵資產、技術和基礎設施構成的安全風險,要求成員國應確保迅速、全面和有效地實施外國直接投資審查制度。

延伸閱讀:

500:49歐盟中資條款過了 嚴審不合理政治性外資

2020終結習體制?日高義樹:美國決心擊潰中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