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稱補償金不公不義 年改爭議大 全教總指兩大缺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13)日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由林奕華委員代表接見,全教總就「回復公教人員補償金」以及「五一定為國定假日」進行陳情。(圖/全教總提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13)日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由林奕華委員代表接見,全教總就「回復公教人員補償金」以及「五一定為國定假日」進行陳情。(圖/全教總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13)日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由林奕華委員代表接見,全教總就「回復公教人員補償金」以及「五一定為國定假日」進行陳情。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年金改革法案通過已有一年,但補償金切割已退和在職,公教和軍不一致也是值得檢討的地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教總今日就「回復公教人員補償金」以及「五一定為國定假日」向國民黨黨團進行陳情,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支持恢復公教補償金,全教總表示,公教年金改革法案通過一年餘,當初在紛亂、急迫中通過的法案有不少可以檢討之處,而補償金切割已退、在職,且公教和軍不一致是最值得檢討事項。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補償金自有其背景,執政黨刻意切割已退和在職沒有任何道理,民進黨表示補償金設計不公不義、理應取消,因為維護信賴保護原則而訂定落日條款,對於在今年6月30日以前退休者可以全部領取,月領而未領足的餘額還可以補發。反之,今年7月1日之後退休,一毛錢都領不到,導致同時擔任公教、年資相同者,卻因為年齡不同而有的可以領,有的領不到。

張旭政表示,民進黨這種說法不能讓人信服,在於補償金並非年金的一部分,補償金是因為84、85年時從不用繳費的恩給制改為需要繳費的儲金制,同時也將任職前15年給付率從本俸的5%降低為本俸4%,當年是為讓改革順利因此設計補償給付率降低所定的補償金制度,並非年金的一部分,如今要將此廢除,又切割已退和在職人員沒有任何道理。

張旭政也提到,補償金一事,軍公教都具有相同的緣由和背景,沒有分開處理的道理。但是年改的結果卻是在職公教取消,在職軍人仍保留,如果補償金真的不公不義應該比照辦理,這樣的結果只是硬要切割,民進黨做法矛盾,難以讓公教人員信服。

今日拜會國民黨黨團,張旭政表示,全教總已經將提案送交立法院,盼望國民黨團能努力推動,但關鍵應該還是在執政黨身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