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大陸航艦殺手加一!日本簽約買隱形反艦飛彈

▲F-35戰機發射聯合打擊飛彈(JSM)想像圖。(圖/翻攝自kongsberg網站)
▲F-35戰機發射聯合打擊飛彈(JSM)想像圖。(圖/翻攝自kongsberg網站)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日本與挪威康士伯格防衛系統公司(Kongsberg Defence & Aerospace)簽約,將採購可對面/對艦/反輻射攻擊的聯合打擊飛彈(Joint Strike Missiles ,JSM),日本採購的F-35戰機搭配聯合打擊飛彈後,能夠提升對抗解放軍艦的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日本簽約要買聯合打擊飛彈,康士伯格總裁Eirik Lie表示,「這是一個里程碑,對於日本購買飛彈感到驕傲!」不過,康士伯格與日本政府都未透露採購飛彈的數量與金額。

2013年開始研發的聯合打擊飛彈是第5代遠程打擊飛彈,最大射300公里,採用GPS與慣性導航,並能透過雙向資料鏈隨時更改攻擊目標,JSM的原型「海軍打擊飛彈」(Naval Strike Missiles,NSM)在2005年的測試中,曾經多次改變高度、速度與急轉彎,最後仍集中靶艦。

與傳統反艦飛彈相較,聯合打擊飛彈雖然仍是次音速反艦飛彈,但是具備降低紅外線訊號與雷達反射截面積的特性,使JSM成為一款雷達難以偵測的隱形飛彈。聯合打擊飛彈同時也是唯一的一款專門為F-35隱形戰機彈艙打造的飛彈,每架F-35A與F-35C5戰機彈艙能夠攜帶2枚JSM,翼下最多可掛載4枚,具備短場/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能夠掛載4枚JSM。

為了因應中國大陸軍事威脅,日本已採購42架F-35A戰機,在2018年12月通過的《中期防衛計畫大綱》中,更打算添購100架F-35戰機,以及改裝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成為搭載F-35B戰機的航艦。日後日本出雲號上的F-35戰機若是掛載聯合打擊飛彈,將嚴重威脅解放軍航艦生存。

除了F-35戰機外,航空自衛隊F-2戰機在搭配最大射程150公里的ASM-3超音速反艦飛彈後,也能成為日本捍衛領海的狠角色。

▲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在2018防衛大綱中計畫加以改裝,將飛行甲板修改為長方形以利F-35B戰機進駐。 (圖/海上自衛隊) ▲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在2018防衛大綱中計畫加以改裝,將飛行甲板修改為長方形以利F-35B戰機進駐。 (圖/海上自衛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