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新農業心生活 洋桔梗春之饗宴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利用鮮艷的洋吉梗打造座一座美麗的銀河世界。(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4)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利用鮮艷的洋吉梗打造座一座美麗的銀河世界。(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4)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為了展現農業科技研發推廣成果,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將在16日在場區舉辦「新農業心生活~洋桔梗春之饗宴」系列活動,本次活動以洋桔梗為主軸,14日由洋桔梗評鑑打頭陣,有來自彰化縣內三大產區58組花農角逐,經過專家的「品頭論足」及觀顏察色,個人組最後由北斗花農黃鴻洲掄元,團體組由永靖鄉農會抱回冠軍獎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舉辦洋桔梗評鑑,由北斗花農黃鴻洲掄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4)

彰化縣栽種洋桔梗面積約33公頃,主要分佈於永靖、北斗及田尾等鄉鎮,每年彰化縣產量約300多萬枝,而永靖鄉就佔了220萬枝,外銷數量高居全台之冠。主要輸出國家以日本為主,近幾年外銷數量逐年增加,拓展新興外銷市場,成功行銷菲律賓、韓國、香港、澳洲等國家,為國家賺進大筆外匯。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舉辦洋桔梗評鑑,有來自彰化縣內三大產區58組花農角逐。(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4)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林學詩指出,洋桔梗顏色豐富多樣且瓶插壽命長,深受消費者喜愛,農民種植後採收切花可於冬季外銷日本,且國內市場售價高,近年洋桔梗大花種有羅莎系列、羅西娜系列,花瓣為螺旋狀、每片交錯相疊與玫瑰相似,搶占市場上極大優勢。


▲近年洋桔梗大花種有羅莎系列、羅西娜系列,花瓣為螺旋狀、每片交錯相疊與玫瑰相似,搶占市場上極大優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4)

林學詩表示, 14日上午舉開洋桔梗切花品質競賽活動揭開序幕,透過栽培技術的切磋,以提升洋桔梗品質及收益,為讓民眾更加了解洋桔梗,16日活動當天除了展示介紹洋桔梗栽培技術、花卉安全管理及在地花卉青農輔導成果,今年特地舉辦洋桔梗切花大賞與花藝展示及洋桔梗產業講座,讓您對洋桔梗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洋桔梗評鑑打頭陣,有來自彰化縣內三大產區58組花農角逐,經過專家的「品頭論足」及觀顏察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4)

在這一次洋桔梗評鑑賽中獲得個人組冠軍的北斗花農黃鴻洲6年多前搭起網室種洋桔梗,因種植技術佳,穩定供貨給貿易商外銷日本;黃鴻洲他說,結花苞時要取捨,讓養分集中,花開時才會又美又均勻,為讓鮮花保鮮,會選在水氣較少的時候剪花,採收前一個月幾乎不給水,到達日本拍賣市場才能維持硬挺與鮮豔。


▲洋桔梗顏色豐富多樣且瓶插壽命長,深受消費者喜愛。(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4)

黃鴻洲說,洋桔梗外銷品規要求嚴格,有技術門檻,花農須疏蕾讓洋桔梗出貨時達到一株三花兩苞,或是兩花三苞五朵的配置,還得種出70到73公分一致的高度,貿易商與花農契作,每支保證收購價15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