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前靜坐罷課救氣候 小六生:別因政治放棄非核家園

小六生前往總統府前靜坐,希望政府能堅持非核家園。 (圖/FFFT提供)
小六生前往總統府前靜坐,希望政府能堅持非核家園。 (圖/FFFT提供)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一股關心氣候變遷的風潮在國際上流傳,且這次的發起人,是個16歲的瑞典少女,認為氣候變遷的問題若不解決,沒有未來也不用上課,發起「Fridays for future」運動。而台灣也有許多學生紛紛響應,像是高舉標語前往總統府前靜坐的小六生楊子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發起人號召之下,史上最大規模「全球氣候罷課」(Global Climate Strike )今(15)日展開,五大洲近百國家將有一千多個青年倡議行動於同日發聲。台中14名特教生搶救未來,上週發起「Fridays for future Taiwan 」(簡稱FFFT),至今快速發酵,共計有10個青年氣候行動於基隆、台北、台中、彰化和埔里等市鎮遍地開花,領先於日、韓、香港和中國,為東亞之最。

「Fridays for future」發起人是16歲瑞典少女格雷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從去年八月開始氣候倡議。當時她只是苦無未來決定權,不得不手舉「為氣候罷課」標語牌,一人違法罷課,每週五在議會前靜坐抗議的中學生。如今她不僅成了令全球政治領袖心生畏懼的小巨人;更於315前夕,首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而今日,12歲的小六學生楊子慶,從彰化北上,前往台北總統府前罷課靜坐,楊子慶母親張淑芬也說,兒子在看了瑞典少女的報導時,提出了其實很想響應這個活動的念頭,於是她決定支持兒子,一家人開始製作手舉牌,並向學校請了假上來台北響應。

楊子慶也說,能源議題十分重要,但在公投之後,民意往擁核方翻轉,希望蔡英文政府能夠堅持非核家園理念,因為台灣位於斷層帶,若是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發生像福島核災這樣的災難,希望不要為了政治而放棄非核家園,若是政策仍轉彎,也會再北上抗議。

而全力支持兒子的母親張淑芬表示,兒子特別關心能源議題,甚至還會在學校與老師討論,過去還曾發生老師表明,自己是擁核人士,師生就此產生衝突,不得不只好轉學,她也笑說自己是「孟母三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