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罰不罰NCC無作為? 作家網紅均獻策

▲ 前NCC主委蘇蘅認為蘇貞昌公開施壓暴露他對於獨立機關角色的無知。 (圖/NOWnews資料照片)
▲ 前NCC主委蘇蘅認為蘇貞昌公開施壓暴露他對於獨立機關角色的無知。 (圖/NOWnews資料照片)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立委補選將於明( 16 )日投票,隨著選戰白熱化,對於假新聞可能影響選情,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是否應該更積極作為,引發外界熱烈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雅言文化創辦人顏擇雅今早在臉書發文指出, NCC 幾乎不對電視新聞開罰,理由是保護言論自由。但顏擇雅認為,這樣是在保護媒體老闆的言論自由,也就是老闆掌控旗下記者的自由。很諷刺,老闆的言論自由如此被保護,只是讓新聞工作者更需要揣摩上意,做新聞失去自主性,變成沒有言論自由而已。

顏擇雅強調,「狼吃羊很自由,羊就不可能自由了。」或許有些人會說「不爽可以不要做啊!」但顏擇雅表示,那些在電視台每天跟緊韓國瑜潘恆旭,工作到厭世的年輕人,如果想辭掉工作,還有哪些選擇?「新聞台就那幾家。」顏擇顏最後呼籲,政府在想言論自由時,能多想想羊不被吃的自由,而不是狼吃羊的自由。

▲(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 ▲(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

其實 NCC 曾於一月份對中天及東森兩家電視媒體祭出 20 萬元罰鍰,當時固然有部分民眾覺得「大快人心」,但也有部分民眾質疑是選擇性辦案,畢竟「假新聞」與「報導不準確」之間的分際模糊,貿然開罰恐會遭成思想審查的爭議。

對此,資深財經媒體人胡采蘋在臉書發文表示,像 NCC 這種堅稱言論自由然後拒絕任何對假新聞有所作為的單位還真是宇宙第一天兵。胡采蘋指出遇到個人理想與現實情況衝突的時候,夾在兩者中間只能動腦取一個平衡,「這是動腦的問題。」

胡采蘋舉例,不想做內容審查、意識形態審查,怕造成打壓言論自由,「那你不能全部都罰麼?」每家電視台每個報紙網站,一視同仁都全部開罰單不行麼,「你就全罰不行嗎?」

胡采蘋說明,電視台這麼「接近無恥」的經營方式,被罰一定是推給節目承擔。只要製作人肉痛,馬上會有所收斂,根本等不到大老闆出馬。胡采蘋解釋,「你全部人都打臉,大家是會怕你還是罵你。你倒搞不清楚誰是老闆了,能開罰的人還怕有人罵,人家怕你都來不及了。」

胡采蘋最後強調,一視同仁的罰,也沒做內容審查,還威震四方,製作人都嚇尿了,就算不能完全收斂也得有一半收斂,沒有十分的效果也有五分的效果。還標註「國呆如麻」,諷刺 NCC 不動腦。

▲(圖/翻攝自 Emmy Hu 臉書) ▲(圖/翻攝自 Emmy Hu 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