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科技業爆裁員潮 台灣還有優勢躲過風暴?

▲投信業者認為,大陸國家當局利多政策頻頻,更派出國家隊基金穩定股市。根據歷史經驗,陸股在國慶日前表現較為穩定,可望提振A股。(圖/NOWnews資料照片)
▲投信業者認為,大陸國家當局利多政策頻頻,更派出國家隊基金穩定股市。根據歷史經驗,陸股在國慶日前表現較為穩定,可望提振A股。(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不僅中國大陸GDP下修,就連許多大陸知名企業也爆發裁員,台灣身處其中該如何自處?TGONetworks台灣會長王志清指出,其實台灣人才擁有絕佳產業資源與亞洲優勢樞紐地位,並具備包容與開放性格,若可以串聯大陸企業,與矽谷、北京、上海等地共享交流機會,台灣技術人才將有機會走向世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2019年目標降到6%到6.5%區間,寫下1990年以來最低水準,加上中美貿易戰重創,引爆一波波裁員潮。像是大陸惠州知名光學廠,宣布裁員8000人,就連最夯的網路企業,包括滴滴、京東,都分別裁撤2000名員工和10%高階主管。

隨著亞洲各國數家科技大廠頻傳裁員潮,看似一片寒冬之際,卻也是有些人過的平靜安穩。亞洲最大技術領導組織TGONetworks台灣會長王志清,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這波強大的裁員潮,幾乎沒有影響到我們組織中的夥伴。」

曾任大型電商技術總監、擁有10年以上網路研發管理經驗的王志清表示,以台灣夥伴來說,台灣人才擁有絕佳產業資源與亞洲優勢樞紐地位,並具備包容與開放性格,勇於加強個人與其他技術管理人才的串連,不僅在個人技術優勢方面屢屢提升,在經營管理及產業視野上也十分出色。

王志清表示這波動盪,事實上與產業轉型有所關聯。他說產業轉型的布局,必然經歷動盪期,短則1至2年、長則5到10年。企業在過程中,必須找尋新技術、產品商業模式,並進行組織調整。而在組織調整中,人才即為關鍵。

王志清指出,台灣的優勢在於開放包容及多元精神,在歷史環境、人文及產業鏈上均佔樞紐地位。他希望能匯集許多台灣知名網路公司的人才與資源,並串聯大陸阿里巴巴、騰訊等全球500大企業,與矽谷、北京、上海等地共享許多交流機會,希望促進國際管理技術與人脈資源交流,帶領台灣技術人才走向世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