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台灣人才攻日本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日經新聞在 13 日的報導,目前台灣有許多的年輕人由於國內的薪資過低,還有社會上的封閉感,紛紛希望到國外工作,而日本則是他們心目中的首選。從日本企業的角度來看,台灣人不僅在態度上親日,又會說中文,都是加分的地方。日本政府發給台灣人的工作簽證,在 5 年來也增加了兩倍。近來在部分日本企業當中,更出現將台灣人提拔為公司幹部的例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9 年 2 月底,日本一家專門仲介亞洲國家人材到日本工作的公司「Fourth Valley Concierge」在台北市內舉辦了一場求職說明會,共有 326 名台灣大學生參加。該公司的講師在說明會上,向在場的大學生們解說到日本公司求職時,填寫個人履歷表的各種「眉角」,同學們也聚精會神的傾聽。

參加該場說明會的世新大學日文系同學 Jasmine Hsieh(音譯) 表示,「非常喜愛日本歷史與文化,在日本工作是長久以來的夢想」。這位同學未來希望進入日本的化妝品公司工作,而他也說道「在履歷表的填寫上,不論是在哪個欄位都有許多獨特的習慣,令人相當困惑」。

由於目前日本面臨嚴重的人力不足,部分企業紛紛求助於國外的優秀人材。有與會的日本企業董事提到,「在聘用條件上和日本人相同。希望同學們將未來升任公司幹部作為目標」。而另一方面,他也擔心台灣的「求職者們能否熬過員工教育這關,並長久的待在工作崗位上」。

負責某家企業相關人材招募業務的人士指出,「來自台灣的人材意志明確,有上進心。希望由台灣人來跑國外的業務,或擔任管理等職務」。由於許多台灣人精通中、英、日三國語言,在台灣也有許多的外資企業和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都讓台灣人具有豐富的國際視野。這些條件都讓來自台灣的人材,受到日本企業的好評。

根據日本外務省的資料,2017 年發給台灣人的就業 / 專業技能人士的簽證約有 2300 件。較上個年度增加 3 成,更比 5 年前增加了 2 倍。認為有愈來愈多的台灣畢業生,投入日本的就業市場。

近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維持在 3% 的低水準,社會新鮮人的薪資近 10 年來維持不變。讓人詬病的 22K,也衍生出青貧問題。房產高漲,更讓許多人年輕人租不起、買不起、更不敢結婚,社會上也出現了所謂的「厭世代」。

最近有民調顯示,國內有超過 4 成的青壯年們,希望在數年內到海外求職或進修;當中又以日本的人氣最旺,以些微差距高於第 2 名的中國,更以近 6 個百分點超越第 3 名的美國。

而有志到日本就業的年輕學子們,或許可以把握目前日本出現嚴重人材荒的時機,好好的大顯身手一番。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