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海灘出現三起鯨豚擱淺 原因尚待調查

▲東部海灘出現三起鯨豚擱淺。(圖/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提供)
▲東部海灘出現三起鯨豚擱淺。(圖/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提供)

記者黃守作/高雄報導

台灣東部海灘近日來出現三起鯨豚擱淺,包括花蓮崇德的熱帶斑海豚、喙鯨,以及台東成功海岸的瑞氏海豚(俗稱花紋海豚),由於擱淺時個體腐爛,判斷已死亡一段時間,中華鯨豚協會專家已前往取樣部分肌肉攜回研究並做適當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表示,根據歷史擱淺資料庫,過去幾年東部海岸也曾出現這幾種鯨豚擱淺的案例,從數量上無法推斷擱淺是否有增加的趨勢,鄰近菲律賓和海南島的擱淺調查顯示,東北季風期間和春季,為鯨豚擱淺的好發期。

中華鯨豚協會理事長楊瑋誠也表示,東部海岸這兩日的擱淺並沒有明顯同時、同地、同種類集體擱淺,也沒有短時間、同區域、同物種或混合物種擱淺,看不出有明顯漁業、軍事騷擾,或緊急環境污染所造成。

海洋保育署指出,海上調查所需要的技術和經費龐大,因此,擱淺鯨豚成為我國研究鯨豚族群的主要資料來源,這些擱淺的紀錄不但可以呈現台灣周遭鯨豚族群的概況,個體的樣本、標本及調查報告,也都是台灣鯨豚研究的重要依據,呼籲國人如果遇到擱淺個案,請撥118通知海巡署就近處理,以幫助台灣鯨豚研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