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陸兩會力求「穩」 邱垂正:北京對未來充滿憂慮

▲對於今年大陸全國兩會的觀察,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分析,兩會相關報告與發言顯示北京當局對未來充滿憂慮與不確定性。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對於今年大陸全國兩會的觀察,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分析,兩會相關報告與發言顯示北京當局對未來充滿憂慮與不確定性。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 15 日正式閉幕,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分析,兩會相關報告與發言顯示北京當局對未來充滿憂慮與不確定性。「中共當前內外問題根源於集權的政治體制與社會改革不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會後記者會表示,中國經濟確實遇到了新的下行壓力,但「不管發生什麼樣的新情況,我們都會立足當前、兼顧長遠,保持中國經濟穩定」。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則稱,中國經濟面臨壓力,但同時也有巨大潛力,「中國正在進行著一場人類經濟發展的偉大試驗。這場試驗必定充滿了不斷克服困難、不斷闖出新天地的嘗試。」

對於今年大陸全國兩會的觀察,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 16 日出席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舉辦的研討會表示,今年大陸全國兩會的相關報告與發言,都對未來充滿憂慮與不確定性,再三警示今年發展環境更加複雜嚴峻,風險挑戰也更多;除了受中美貿易衝突的影響,內部發展轉型也面臨瓶頸。

邱垂正說,中共當前內外問題根源於政治體制、社會改革不足。「集權的結果導致缺乏監督制衡,造成決策容易偏差失誤,無法有效因應內部系統性風險與結構性矛盾,讓社會健康穩定發展出現很大挑戰與困境;錯誤對外作為也引發區域緊張,加大國際社會對中共霸權擴張疑慮。」

邱垂正表示,中共各界在全國兩會期間,不斷呼應「習五條」的言論,美化宣傳意圖消滅中華民國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以及推進終極統一的民主協商。「這些違反歷史潮流與台灣人民自由意志的主張,只是凸顯中共缺乏改善兩岸關係的智慧,也缺乏對台灣社會的認識了解,令人遺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