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各有斬獲的補選,迎來民心所向的大選

3月16日四席立委補選,其中台南三重兩席長期皆由綠營掌握,但國民黨兩位候選人打得如此接近,雖敗猶榮。圖為國民黨三重區立委補選候選人鄭世維(圖/NOWnews資料照)
3月16日四席立委補選,其中台南三重兩席長期皆由綠營掌握,但國民黨兩位候選人打得如此接近,雖敗猶榮。圖為國民黨三重區立委補選候選人鄭世維(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洪孟楷

電影投名狀前半段戰役中,李連杰、劉德華等率領的軍隊人數少、裝備不全,面對人數眾多且軍備齊的清軍,可說必敗無疑,且連友軍也不願意伸出援手,怕家底被一起賠光;但靠著埋頭衝、不怕死,八百人打亂了五千人的局,這場戰有得打,最後主角擒下對頭首級,風光勝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可惜美好的結局畢竟是電影,前天落幕的四席立委補選,其中台南三重兩席長期皆由綠營掌握,連2008年挾著馬席捲765萬票時都無法撼動,這次打得如此接近,對兩位國民黨戰將來說,確實雖敗猶榮。

且就像電影情節般,這兩席補選過程中,話語權大多數掌握在兩位藍營候選人手中,網路聲量、媒體效應更是有一定程度差距,在資源有限、且對手府院黨全力傾巢而出之際,能夠打亂了對手腳步,確實已經難得。

然而,選舉一票贏也是贏,這次選戰結果論,國民黨並不理想,除了兩席艱困選區未贏外,現有席次反而因為金門落敗而掉一席,沒有整合成功是事實,這點在十個月後馬上面臨的總統立委選舉,藍營恐怕該思考怎麼光復金門的策略。

反觀民進黨,除了守住原有的兩席,心理層面值得大大鼓舞,代表基本盤力量還在,也代表著某程度上,九合一選舉確實是討厭民進黨的勝利,而非喜歡國民黨,所以當綠營極力的從上到下打悲情牌、一口氣牌,訴說不能讓民進黨進入歷史,再怎麼討厭,也會心軟,選票回流,就是證明。

這是場各有斬獲的補選,藍營看到了能夠打亂對手步伐、節奏、陣容的戰法,能用媒體輿論創造有利話題,如同過往蔡英文選舉時順勢推出的三隻小豬,最後演變成支持者認同且捐款的實質收益,這次鄭世維所打的土包子有過之而無不及,讓全台包子大串連,一句「我包子我驕傲」變成最後選戰口頭禪,代表藍營議題設定有所增進。

綠營則看到成功化解劣勢的契機,再次打出認同牌、台灣牌,在短期內高強度的大選中,仍然奏效,姑且不論「台南這席立委輸、台灣就輸」;「郭國文贏,就是守護台灣民主的勝利」這樣的話到底邏輯在哪?道理在哪?黑貓白貓能夠抓老鼠就是好貓,要贏得選戰、催出選票,就是需要激情煽動,理性訴求沒有溫度,不合南部氣口,也就不夠接地氣。

因此在僅剩十個月的總統立委選舉,可想民進黨會食髓知味的繼續操弄,該下猛藥就下猛藥,那怕可能的激起對立,選舉,本來就是感性的選擇、大於理性的溝通,這次補選能夠激起熱情讓支持者歸隊,下次選舉就會雙倍劑量確保更多人回歸。

所以面對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民心將如何變化?對於國民黨來說,絕對要避免並且注意對手的出牌,尤其以下四點更是應該全民關注:

第一,別輕忽民進黨選舉的能力。

動物都有求生本能,狗急都能跳牆,更何況是人;從這次補選結果來看,民進黨太能夠各個擊破,從小細節放大解釋進而轉移焦點。就拿「麻豆文旦」來說,明明討論是滯銷問題,是去年官僚怠惰導致氣候變化卻讓農民損失慘重,卻被成功轉移為「假新聞」,演變成「真」「假」對決時,就很難有聚焦討論的空間,因此當經濟牌被打成意識牌,悲情出現,最後結果就是讓民進黨過關。所以,絕對別輕忽民進黨全黨上下求生的能力,尤其是對於榮華富貴的渴望。

第二,有戰力的候選人須遍地開花。

無論總統或立委選戰,需要有戰力且能贏對手的人,才能有效聚焦2020;民進黨目前手中握有滿滿執政資源,這是現任者優勢,怪不得別人,唯一的反擊知道就是2020年需遍地開花,讓其無暇把資源單一集中某處,這才能夠有效的牽制,如果無法引導戰場、開闢戰場,就容易被大軍集結壓陣、還是回歸各個擊破。補選兩席皆有戰力,卻仍被守住綠地,但如果多幾席一起選舉,鎂光燈焦點四散,就能有效分流力量,進而各自搶攻。

第三,國民黨要跟2016年有徹底不一樣。

國民黨區域立委如果仍派出老面孔,有些是當初民進黨的手下敗將,有些是無法令人耳目一新,則我們要拿什麼說服民眾,國民黨不一樣了?如果還只能用大環境不佳所以慘敗當藉口,看在選民眼裡只會認為是沒有反省、沒有進步、沒有改過;當世代無法交替,則注定會被民眾用選票交替。為了貼近民意、符合民眾期待,在面對十個月後的選舉,各區域立委候選人,真該推出令台灣民眾認為充滿希望的名單。

第四,韓流的效應能有正確發揮。

有些人以台南三重輸掉而判斷韓流失效,絕對有失公允,畢竟韓國瑜現在既非黨公職、也非操盤手;而2020大選,先姑且不論最終會否變成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可以也應該有更明確的立委輔選定位,譬如說南部縣市的立委席次成長,或艱困選區的拉抬,位置明確,也才更能夠有效發揮最大力量。

總之補選落幕,大選即刻啟動;補選能夠各有斬獲,相信是雙方皆可接受的結局,而2020年才是民心所向的關鍵,無論藍綠,能夠為台灣更好才是重點,誰能呼應民意,誰就能掌握民心,金庸小說的鴛鴦刀內藏天下無敵的秘密,「仁者無敵」,就是此理。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立委參選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