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影/佛心!沒遺忘當年的貧困 黃旗旺熱心助人

▲衡山基金會彰化行善團彰化縣第五團團長黃旗旺是甲級貧戶出身,自行創業開設鐵工廠之後,並沒有遺忘當年的貧困,戮力在幫助「艱苦人」。(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8)
▲衡山基金會彰化行善團彰化縣第五團團長黃旗旺是甲級貧戶出身,自行創業開設鐵工廠之後,並沒有遺忘當年的貧困,戮力在幫助「艱苦人」。(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8)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佛心!再怎麼難熬的苦日子都熬過,衡山基金會彰化行善團彰化縣第五團團長黃旗旺是甲級貧戶出身,小時候還要撿牛糞來補塗竹管厝的牆面,從小就發願,將來有能力一定要幫助「艱苦人」,近20年都自掏腰包,主動犧牲奉獻的精神,令人豎起大拇指「稱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衡山行善團彰化第5團的團長黃旗旺,數十年來帶領著慈善志工幫助弱勢民眾打造一個棲身之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8)

當他自行創業開設鐵工廠之後,並沒有遺忘當年的貧困,帶領著慈善社團發起關懷慰問、濟助,主動為弱勢戶搭建鐵皮屋,修復漏水居家,皆不求回報,看到弱勢民眾有遮風蔽雨的地方,就是內心最大的滿足,但他總是說,「這是我該做的,因為這是我做得到的,不就是這樣嗎?」


▲黃旗旺為臺灣黑熊高爾夫球隊小黑熊們募集到自行車,方便小黑熊們對外交通。(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8)

家住彰化縣北斗鎮的黃旗旺,現年54歲,因小時候家境貧困僅有國小畢學歷,他在全家十個子女當中排行老八,國小畢業後就要去工作分擔家計,記得家裡住的竹管厝常常被吹壞,都要撿牛屎、鐵皮等回來修補,還要去田裡撿農民不要的地瓜、菜葉與稻米回家,讓全家可以溫飽。


▲人窮沒關係,但一定要有骨氣,黃旗旺他出身貧窮,深知貧窮的滋味。(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8)

黃旗旺表示,他出身貧窮,深知貧窮的滋味,後來他一路打拚,靠著一身搭建鐵皮屋的功力,買屋成家,只要知道有弱勢的人有需要鐵皮屋,他就會去當義工,建材費用就靠募款,有時自己就出錢也出力。


▲衡山基金會彰化行善團彰化縣總團長黃錫安(左),對黃旗旺主動助弱勢的人,都豎起大拇指「稱讚」。(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8)

人窮沒關係,但一定要有骨氣,他憑著負責的態度四處幫人修理各種鐵門,屋頂翻修,也因而結識許多喜歡濟弱的「好人」,就這樣的讓他投入慈善公益的行列;在他深刻記憶中,在伸港鄉有一個案,個案一家五口全部都罹患有精神障礙,住在漏水破爛的矮房,屋內都是老鼠及一些蛆,個案是由社工轉介,他帶領志工去幫忙打掃居家環境,還將會漏水的屋頂翻蓋鐵皮,也讓這一個案一家人有棲身之處。


▲北斗警分局警察志工中隊長黃旗旺經常帶領著慈善社團發起關懷慰問、濟助,主動為弱勢戶搭建鐵皮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8)

「臺灣黑熊高爾夫球隊」由來自台東布農族外號「黑熊」的迪秧、伊幸高男教練領軍所組成的,以栽培多位家境貧困的布農族國小學童,成為高爾夫選手為目標,終極目標是代表國家出征,成為台灣之光。


▲黃旗旺為小黑熊們募集到自行車,每位小球員看到期待已久的腳踏車,興奮並開心的拉著黃叔叔說謝謝。(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8)

黃旗旺得知「臺灣黑熊高爾夫球隊」球員們,他們在北斗鎮高仕高爾夫球隊練球,小黑熊們私底下向黃旗旺叔叔說,希望能夠有一台代步的自行車,可以減輕教練的負擔,黃旗旺聽聞後,於四處募集七台自行車,親手將自行車贈送給七位球員,每位小球員看到期待已久的腳踏車,興奮的在高爾夫球場騎了起來,並開心的拉著黃叔叔說謝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